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宁乡90后妹子扎根乡村三年不言悔 脱贫户赞“这妹子真是太好了”

发稿时间:2020-08-11 13:43:32 来源: 长沙晚报

  放弃城里工作回村做扶贫专干(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宁乡90后妹子扎根乡村三年不言悔,脱贫户赞“这妹子真是太好了”

  对脱贫户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庞思都会记录在随身带的工作笔记本上。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 摄

  长沙晚报8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您家的50斤蜂蜜我己帮您找到了买主,周一就会过来拿货……”今日,当宁乡市大屯营镇靳兴村的扶贫专干庞思专门骑着摩托车赶到脱贫户谭贵华家告诉他这一喜讯时,谭贵华感激地说:“为了我家的事你操了那么多心,你这妹子真是太好了。”

  1992年出生的庞思是宁乡市大屯营镇靳兴村人,毕业于湘潭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毕业后一直在长沙一家社区医院工作,并在2013年7月入党。如今的她已是一个有了两个孩子的妈妈。

  “其实,放弃城里的工作回到村里,我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庞思告诉记者,在社区医院上班每个月工资有四五千元,工作也算舒适,“我平时喜欢看新闻,每每在新闻中看到那些优秀的年轻人扎根农村,为新农村建设和脱贫攻坚辛劳付出时,我就会想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又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如果能在脱贫攻坚这项伟大的工程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那是多么地光荣。”

  2017年初,庞思回老家看望父母时,听说村里在招聘后备干部,便毫不犹豫跑到村部报了名。当年10月,庞思成了靳兴村的一名后备干部。

  在报名参加村上后备干部考试这一过程中,庞思的父母极力反对。“对父母的反对我是理解的,在农村年轻人想跳出农门只有好好读书考个大学,然后在城里找份好工作。”庞思告诉记者,反对自己回乡里工作的还有自己在长沙上班的丈夫。

  反对归反对,但看她主意已定,家人只好依了她。庞思的父母和丈夫从最初的妥协到后来的大力支持,让她很是感动。去村部报到当天,靳兴村支部书记刘春祥把村里的扶贫工作交给了她,就这样庞思成了村里的一名扶贫专干。

  “刚开始那阵子真是吃不消,扶贫工作千头万绪、包罗万象,每天和扶贫工作队员进东家串西家,不但要把扶贫工作做到位,还得见成效。”庞思说做起事来没日没夜,两个孩子的生活起居和学习根本无暇顾及,受委屈、被骂哭是常有的事。

  三年来,庞思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一起,白天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晚上梳理贫困户情况,结合政策,因户施策,制定脱贫计划,落实脱贫措施,推动产业脱贫。因为走村串户开车不方便,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庞思专门买了一辆摩托车。

  庞思是贫困户谭贵华的联系人,庞思出面联系大屯营养蜂合作社,扶持他养了12箱蜜蜂,还买来500多只鸡苗给他喂养,并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帮忙销售。“自己家里种了60多亩田,每年都要请不少人来做事,但我妹子一天忙也没来帮过。”庞思的父亲接受记者采访说,花钱送她读书,在长沙上班一年有五六万元的收入,回村里当个后备干部每月工资2000多元,她却干得尽是个味,有时想想真的不舒服。

  对于父母偶尔的抱怨,庞思总是以“人活在世上总不能只为自己想,再说自己是一名年轻党员,追求自己的人生价值总不会错”来劝说。“因为事情多工作忙,照顾孩子的时间都没有,家人对我的抱怨也因此增多,有时候贫困户有点小事情也会和我抱怨,我虽然听着心里不是很舒服,但我必须克制自己的情绪,和家人多沟通,和贫困户多沟通。”

  虽然如此,但庞思对自己的选择从来没有后悔过,更没有打过退堂鼓,她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因为在大家的努力下,靳兴村7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至今实现种养殖产业扶贫56户、教育扶贫9户、金融扶贫9户、公益性岗位扶贫3户,已有77户脱贫,其中一户在今年底脱贫不成问题。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