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社区小店上演暖心“情景剧”

发稿时间:2020-08-13 11:46:34 来源: 安徽日报

  超市灯火通明却无人值守,陆续有顾客进店购物,当发现收银人不在时,有人将选好的物品放回原处,有人自助扫码支付,有人现金支付,还有人特意留下纸条说明购物及付款情况……日前,郎溪县城大岩路上的晓峰哥社区超市一段监控视频曝光,顾客们的暖心举动赢得社会各界点赞。

  “这些顾客都是好样的,他们是诚信做人的代表。”8月10日上午,谈及此事,店主徐晓峰很激动。

  8月1日下午5点多,郎溪县蓝天救援队队长徐晓峰在看店时突然接到110指令,称该县伍牙山国有林场有人溺水急需救援。接到搜救命令后,他匆匆联系队友便出门。由于走得匆忙,只关闭了电动门,电灯和卷闸门都没来得及关。等他完成搜救任务赶回家时,已经是次日凌晨2点。

  8月2日上午7时许,徐晓峰来到超市,发现电动门开着,心里咯噔了一下,担心丢了东西。他粗略地检查了一遍,发现超市的柜台上多了一些现金,还有几张小纸条,其中两张分别写着:“您好,拿了两瓶矿泉水,支付宝付了4元。”“您好,拿了一个袋子装的比巴卜泡泡糖和一杯奶茶,付了7元。看您不在店内。”

  电动门明明关了,怎么会打开?徐晓峰很快了解到,前晚他离开后超市一度停电,当晚9点恢复供电后电动门自动打开,由于卷闸门没关,加上超市的灯一直亮着,顾客都以为超市正常营业。他查看了监控视频后,被这一幕幕暖心的画面感动了。

  “从8月1日晚上9点到次日凌晨7点,前后有18批次20多位顾客光临。”徐晓峰说,这些顾客发现店主不在时,或选择离开,或选购好商品自助付款,并留下字条,购物秩序井然。“其中一个小伙子对着摄像头晃了晃手中的矿泉水,是在表示自己拿了东西后付过了钱。”徐晓峰说。

  看着视频里的这些情景,徐晓峰十分感动,之前搜救溺水者的疲惫感一扫而空。他在收银台放了2000元左右的现金,清点后一分没少。“超市目前还在试营业阶段,这些人并不是老客户,我也不认识他们。”徐晓峰说,超市原计划7月中旬正式开业,但因自己一直忙着抗洪救灾,时间一拖再拖。

  “有爱的店主遇到有爱的顾客!”视频曝光后,网友们纷纷留言点赞。

  今年36岁的徐晓峰是一名退伍军人,平时热心公益事业。2016年,他组建了当地的蓝天救援队,开展过无数次紧急救援行动。今年疫情防控和抗洪救灾期间,他带领队员冲锋在前,先后完成了100多次救援任务,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记者 张敬波)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