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3年多风雨无阻捡垃圾 只为守护家乡的美

发稿时间:2020-08-18 13:19:00 来源: 沈阳晚报

  原标题: 饭店女老板成立环保志愿团 每月第一个周日活动 每次连爬3座山 参与人数少则50人多则超百人

  棋盘山地区有支民间护山队 3年多风雨无阻捡垃圾 只为守护家乡的美

  在沈阳棋盘山风景区天时街的登山口,有一块石碑,上面雕刻着“棋盘山环保志愿团”。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日早晨,棋盘山环保志愿团的志愿者们都会到这里集合,然后带着工具,拿着垃圾袋,先后攀登棋盘山、樱桃山和气象台山3座山捡拾垃圾。从2017年4月19日至今风雨无阻,他们因此成了棋盘山美丽风景线上更为靓丽的一道彩虹。

  初衷

  棋盘山是

  沈阳人的骄傲

  绝不能让人糟蹋了

  棋盘山环保志愿团的创始人、团长叫冯丽丽,今年42岁,家住沈北新区辉山街道冯道社区,他和丈夫张福全共同经营着一家20多年的饭店。因为守着棋盘山长大,冯丽丽也是一名登山爱好者,多次和朋友、网友到外地爬山。一次,她邀朋友到棋盘山爬山,结果朋友说“棋盘山太脏了,没法爬”,这让冯丽丽感到十分不好受。

  “家乡的山,是一种情怀、一处景色、一首赞歌,更是一身傲骨。我们棋盘山是多么美丽的山,它是我们沈阳人的骄傲,绝不能糟蹋了。”说到做到,从2017年4月19日开始,冯丽丽就开始了清理棋盘山的工作,一干就是3年多。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她的团队。如今冯丽丽的棋盘山环保志愿团微信群里已经有300多人,他们中有登山爱好者,有棋盘山附近的居民,还有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等。

  立碑

  除了督促自己坚持

  更想带动更多人行动起来

  冯丽丽表示,起初她强行拉着弟弟、妹妹去捡垃圾,每周一次,后来弟弟、妹妹工作太忙了无法抽身,她就开始召集朋友圈里的朋友以及跟她一起登山的好友捡垃圾。开始她也没经验,买来铁丝、铁棍自制锥子,分给大家。后来发现工具不好用,就到网上查、咨询网友,最后买来了好用的夹子。大家捡完的垃圾集中放在山下,再由冯丽丽用私家车往返2至3次运送到附近的垃圾站。从今年5月开始,棋盘山的环卫车也加入到他们的行动中,他们只需将垃圾袋放在山下,环卫车就会及时将垃圾袋运走。

  如今,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看到环保志愿团的身影后加入到团队中,并规范了自己的行为,这让冯丽丽很受感动。“靠我们自己闷头捡垃圾不是目的,教育大家不要随意扔垃圾才是目标。”于是她开始有意识地去宣传。她给大家买来了红马甲,印上了棋盘山环保志愿团的字样。她还在山口处立起了一块石碑,上面写着“棋盘山环保志愿团2017年4月19日成立,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日为固定活动日。7—8月早8:00;9—(来年)6月早9:00。”“我们之所以选在周日上午捡拾垃圾,除了大家周末方便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周日爬山的人多,产生的垃圾也多,我们的出现会让更多的人看到我们,加入我们。”冯丽丽说。

  骄傲

  家人队员无怨无悔的支持

  成为她最大的行动力量

  说起家人的支持,冯丽丽给丈夫张福全竖起了大拇指。她说:“他非常支持我,虽然周日那天很忙,他都自己一人扛下来了。听说我要买工具、买衣服、立碑,他都主动拿钱资助我。“

  对此,张福全说:“保护家乡的山山水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我去不了,背后支持她,也算出了一份力。”

  每次活动,冯丽丽都会提前一两个小时到现场,做好准备,等待团员们集合。“这么多次了,我们团从来没有人迟到过,只要在群里说了能来的,大家都是提前20分钟左右到。无论住的有多远,甚至有人要倒2—3次车,都会准时到达。”冯丽丽介绍,他们需要带着垃圾连爬3座山,爬山过程中的补给,包括喝的水、吃的东西都是自备。这几年,所有团员一直没有怨言,都在默默付出。

  毛春林是棋盘山环保志愿团的团员,他和其他团员不止一次在群里要给队伍捐款,都被冯丽丽拒绝了。她说:“你们负责出力,把我们做的事坚持下去就行,集体该出的钱我来负责,大家的吃喝就各自负责吧。”志愿团如果在民政局注册,就可以接受社会资助了,但被冯丽丽放弃了。“我们的初衷很简单,就是实实在在为保护家乡的山出一份力,不求回报。”冯丽丽说。

  欣慰

  越来越多的孩子和年轻人

  开始加入环保志愿团

  目前,棋盘山环保志愿团每次活动的参与人数都不会低于50人,最多的时候超过百人。更让团员们欣喜的是,他们也影响和带动了一批人。现在团里的很多人都是在爬山过程中看到他们后加入的。与此同时,很多学生也加入进来,有大学生、中学生甚至是小学生,这让冯丽丽看到了希望,“只要把环保的种子种在年轻人和孩子们的心里,我们全民的环保意识就会生根发芽。”

  说起团队的志愿者,冯丽丽眼里充满了光亮和欣慰。因为她捡垃圾的点位是在棋盘山风景区的背面,是众多登山爱好者的光顾之地,也就是野山,路都是大家踩出来的原始路,上下3座山不是每个人都能坚持下来的。中途体力不支者,冯丽丽就会让大家原地休息或回家。

  73岁的陈绍朴和72岁的老伴赵修仁年轻时就酷爱爬山。两位老人从2017年11月开始就跟着冯丽丽到棋盘山捡垃圾,近3年来从未间断过。陈绍朴说:“靠山吃山要先养山,靠水吃水定要护水。只要我还能走,就会一直坚持下去。”“陈大爷的话其实也是我想说的,只要还能走,我就会坚持做下去。”冯丽丽说。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王彩丽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