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邵阳:搭建“桥梁” 联络亲情

发稿时间:2020-08-19 11:21:23 来源: 湖南日报

  “赵老师来了,范老师也来了!”8月10日,在邵阳市大祥区板桥乡立新村“儿童之家”,邵阳市家庭教育研究会赵喜娥、范跃娥等志愿者的身影一出现,孩子们立刻欢呼起来。

  “‘儿童之家’让孩子们得到了精神关爱和心理抚慰。”立新村“儿童主任”岳海燕介绍,该村现有留守儿童42人,2017年建成“儿童之家”,常态化开展关爱儿童活动,心理专家、志愿者及村里的“阳光妈妈”“阳光爸爸”等与孩子结对,为他们提供缺失的陪伴与关爱。

  邵阳市有农村留守儿童11.73万人、困境儿童约2万人。该市积极探索构建“政府主导、专业介入、社会参与、家庭尽责”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机制,在全市村(社区)普遍建立“儿童之家”,供孩子们学习娱乐,由村“儿童主任”、志愿者和村干部轮流值守,打通关爱服务乡村儿童“最后一公里”。

  邵阳市还首创儿童关爱智慧服务信息系统,利用“儿童之家”平台,推出“线上+线下”关爱模式。线上搭建“亲情视频”室,开通“亲情热线”电话,架起留守儿童与父母之间亲情联络的桥梁;线下发动50多个社会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巡讲,以及“知心屋”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等。已开展线上、线下关爱活动1.4万余场次,6万多名留守儿童直接受益。

  目前,邵阳市共建设村(社区)“儿童之家”3566个,覆盖率达98%,其中市级示范“儿童之家”433个,今年底可实现村(社区)儿童之家全覆盖。邵阳关爱留守儿童模式,去年入选全国MSW(社会工作硕士)人才培养模式优秀案例和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手册。(见习记者 昌小英 通讯员 熊伟民 黎悦华)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