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山东郓城:“希望小屋”助力贫困儿童健康成长

发稿时间:2020-08-25 10:39: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8月23日电(记者闫祥岭)“把最近想看的书告诉姐姐,下次帮你带过来,有任何事情随时都可以给我打电话……”在山东郓城县丁里长街道王兵马集村何小妤家的“希望小屋”里,志愿者仲蕾蕾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并承诺很快再来看望小妤。

  今年12岁的小妤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这几年,家里仅靠政府的救助金和爷爷给人看大门的工资勉强维持生活。

  “孩子很懂事,在班里学习成绩也很好,可家里条件很有限,给她提供不了好环境。”说起孙女,奶奶内心总有些愧疚。

  “自从有了这个小屋,孩子别提有多高兴了,天天在里面看书、学习,都不舍得出门了,还能自己收拾屋子……”看着“希望小屋”给孙女在生活和学习上带来的新变化,小妤奶奶无比欢喜。

  即将升入初中的小妤是郓城县首批建设的“希望小屋”受益者。今年6月,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等部门联合发起“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依托原有住房,为8岁至14岁困难儿童打造独立的学习生活空间,配备必要的家具和学习用品,同时为孩子提供学习辅导和心理疏导,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希望小屋”项目启动以来,郓城团县委迅速与扶贫、民政部门精准对接,依托乡镇(街道)团委、村(社区)干部、志愿者组建入户调研小组,对初步筛选的1260余户开展入户摸底排查,确定311户符合建设条件,并根据需求排序,分批次开展施工改造。

  郓城县首批选取丁里长街道、玉皇庙镇、张鲁集镇、李集镇进行试点建设。目前,已建成“希望小屋”2处,19处正在施工建设中,预计9月底前建设完成100处。

  “‘希望小屋’建成使用后,我们将与社会公益组织合作,招募培训志愿者,有针对性地进行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学业辅导,并开展七彩假期、感受城市、心愿达成等各类活动,让小屋为困难家庭的孩子们带去心灵上的温暖和力量。”共青团郓城县委书记李森说。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