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清水塘社区的红色志愿者联盟

发稿时间:2020-08-26 11:24:00 来源: 光明日报

  【致敬志愿者】

  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社区位于长沙老城区。社区里,“国是家”主题文化街、好人故事长廊、清水塘社区红色服务站等景观依次出现,显示出浓郁的志愿服务氛围。

  清水塘社区因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清水塘而得名,毛泽东和杨开慧曾经居住在这里从事早期革命活动,素有“红色发祥地”的美誉。现在,这里既有省直机关大院,也有改制企业居民区,更有知名的长沙市一中和清水塘小学校园。社区辖区常住人口9721人,注册志愿者人数1940人,占比达到20%。

  “我们这里的居民常年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如能依托红色资源来引领社区各项建设,一定能发挥出‘1+1>2’的效果。”上任伊始,社区党委书记汤国清就暗下决心,要走出一条用“红色文化”培育社区精神、创新社区治理的新路子。

  汇聚社区治理的各方力量,关键是吹响“红色号角”,将人心凝聚起来。为此,社区与辖区内的湖南新闻出版控股集团、长沙党史馆合作建立了3个学习书屋,引入了10万余册书籍免费供社区居民借阅,并定期举办红色书籍读书分享会;修建了“国是家”主题文化街,使更多的人受到了红色文化的熏陶和感召。在此基础上,社区与辖区单位积极对接,组建起一个由7个单位党组织、7支红色志愿服务队和7个帮帮团共同组成的红色志愿者联盟。

  家住长沙市一中宿舍的社区党员周进,第一个加入红绶带志愿服务队,义务为来湘区旧址参观的游客讲解;花园公寓居民曾银祥主动到社区提出,他是搞水电安装的,愿意免费为居民维修水电。在这些居民的带动下,志愿者联盟的爱心助考、给环卫工人送清凉、雷锋小影院、义诊、慰问空巢老人等活动开展得风生水起。

  随着居民“点单”、志愿者“接单”的服务模式逐步推广,更多接受过红色志愿服务的居民也加入了志愿者行列。

  曾经在长沙市一中读书的王达佳是社区里最活跃的青年志愿者之一,她读书期间就通过义卖活动来筹措公益爱心款,帮助家境困难的人。毕业后,她又通过出版爱心作品集和义卖活动,为汶川地震灾区捐出价值15万余元的爱心物资。

  2016年,清水塘社区投入50万元改造修建了红色服务站,设立了党员先锋工作室、汤国清好人工作室,居民百姓想要反映意见建议、学习政策法规、解决生活难题都能来这里寻求帮助。接着,又将党支部办公室、零距离服务点和社区、物业、业委会三方联合办公室升级为网格综合服务点,定时安排书记、主任到点坐班,现场为居民开展政务服务咨询受理、纠纷调解和解疑答惑服务。

  2018年8月,秉承红色精神、当好红色服务带头人的汤国清入选“中国好人榜”。今年,在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8个部委、单位联合对2019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暨百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评选中,清水塘社区荣获最美志愿者服务社区。

  “社区将不断加强阵地建设,切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红色服务站等党建品牌的深度融合,不断丰富志愿服务活动的内容,提升活动实效。”汤国清说。

  (本报记者 龙 军 禹爱华)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