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关爱乡村医生 44名志愿者奔赴一线助力健康扶贫

发稿时间:2020-08-27 11:20:5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26日电(邬宇晨、龚雯)为进一步解决乡村医生“用不上、留不住”等问题,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关爱乡村医生分项”出征一周年之际,第二批44名队员线上线下集体宣誓,他们奔赴云南、贵州、甘肃、四川等地,开展乡村医生健康扶贫工作。

  “一年前做出这个选择,很多人不理解,虽然路途遥远,环境艰苦,但这段经历是珍贵的。”土生土长的上海大男孩许超,去年6月从上海大学毕业后,选择赴云南省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驻点服务一年。走访中,许超见到了儿女陪伴左右的百岁长寿老人,也见到了身患基因怪病但家人仍竭力救治不离不弃的少年。“真正驻扎进去,才能深刻了解到当地居民就医、村医行医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也才能让我们的工作有的放矢。”许超说。

  在首批驻点队员中,有16名选择了续签一年,他们将与28名新队员一起,为健康扶贫贡献自己的力量。44名驻点队员中,有6名来自上海,平均年龄21岁,他们前往云南省开展驻点志愿服务工作。

  新队员代表孙毓颖表示,自己将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学习过出版专业的她计划走访当地乡村医生,把他们的故事拍摄成视频,让乡村医生这个职业更多地走出大山,为人们所知,也希望更多乡村医生能够“留得住”。

  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推进指导处处长秦超表示,希望队员们将上海先进的理念、知识传递给当地,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丰富通道、构建平台、做出贡献。

  上海市民政局职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处处长张静表示,上海民政部门积极引导上海社会组织参与东西部协作扶贫,以这次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新增3个项目县为契机,进一步打造沪甘两地间的社会组织交流平台,将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纳入新常态。

  截至2020年7月31日,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为项目县村医赠送了41671份意外和重疾保险,其中意外险实现项目县乡村医生全覆盖;组织了76场线下培训,受训乡村医生超过12375名,线上培训平台参训乡村医生5182人次;完成了298间村智慧卫生室升级改造;在32个县发放了共计637.2万元的慢病签约管理奖励基金;与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合作,通过驻点队员和乡村医生已救助173例大病患者,总筹款金额240万元。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