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风采
为关爱坚守 为希望播种
——记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雷国平

发稿时间:2020-09-04 10:32:14 来源: 陕西日报

  2002年,一名普通的退休干部雷国平放弃舒适的城市生活,和老伴范秀莲回到家乡三原县鲁桥镇东里村简家庄。他们扎根农村18载,兴办图书馆、家风馆,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一个村,温暖了一方土地。

  雷国平夫妇回乡定居缘于一次探亲。看到家乡在物质生活发生巨大改变的同时,留守儿童辍学打工的现象也很普遍,他们的心情十分沉重,作出了为农村文化建设贡献余热的选择。

  回乡后,雷国平给许多辍学的孩子讲道理,劝他们回学校继续念书,但没有一个人听他的话。他想到了自己的儿子上中学时整天沉迷游戏,后被无臂大学生姚伟的事迹激励的往事。“我们看到报纸上刊登的姚伟身残志坚的事迹,想用姚伟的经历教育一下孩子,就带儿子前去拜访。我们本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收到了特别好的效果,我儿子从此刻苦学习,如今在一所高校任教,同时攻读博士学位。”雷国平说。

  受到这件事的启发,雷国平夫妇拿出当年拜访姚伟时拍摄并一直珍藏的照片,结合本村近年涌现出的优秀大学生事迹,制作成136块宣传展板,在周边村镇、机关、学校巡回展览110余场次。他们还先后6次带领村上的中小学生到北京、西安等地的多所大学参观学习,不仅让孩子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还在他们心中种下了一个大学梦。

  为了让村上的孩子能像城里孩子一样在家门口就有书看,2008年,雷国平夫妇腾出自家3间60平方米的住房,又拿出6万元养老金装修房子并购买桌椅、书柜。他们捐出自家1000余本藏书,又动员儿女及家族成员捐书1000余册,挂牌成立了“简家庄青少年图书室”,义务为当地的中小学生和干部群众提供借阅服务 。“不仅上学的孩子,就连不少大人也会到我这里来看书。”雷国平说。

  图书室创办12年来,每逢周末和节假日,附近的中小学生都会成群结队地来这个农家小院寻找自己喜欢的课外读物。书籍不仅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也改变着家长们的教育理念,留守儿童辍学打工的现象明显减少。在社会各界爱心单位、爱心人士的关心帮助下,该图书室目前藏书已达4.2万余册,另有电脑5台、报纸杂志12种,当年的“简家庄青少年图书室”,也被三原县政府更名为“三原县图书馆东里西分馆”。

  2018年,雷国平夫妇举全家之力投资40万元,创办了全省第二家民办家风馆,该馆在2019年8月被陕西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命名为“三原县东里范秀莲家风馆”。自开放以来,家风馆吸引了周边村镇许多村民、中小学生前来参观和交流,对宣扬好家风、好家教,改变村风、民风,促进脱贫攻坚起到了积极作用。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雷国平夫妇的影响下,从2002年至今,简家庄实现了多项突破:涌现出2个博士、2个公派留学生、6个硕士,大专以上大学生共计43人,远近闻名。

  多年来,雷国平家庭先后被授予“全国教子有方最美家庭”“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等30余项荣誉称号。近日,雷国平又被评为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

  “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情办好就是不简单。”雷国平喜欢这句话,并将继续做好这些平凡而简单的事。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