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图片故事】秦巴山区小慢车上的“安全课”

发稿时间:2020-09-07 10:54:33 来源: 新华网

  开学前夕,汉中车务段汉中火车站休班职工在8361/8362次列车上,为小旅客讲授“安全第一课”。(8月22日摄)

  8361/8362次列车共5节车厢,由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中车务段运营,每天由汉中站和阳平关站双向对发,全程运行在秦巴山区,历时两小时,平均速度为85公里/小时,被形象地称为“小慢车”。列车设有图书角,为旅客提供多种知识类、科普类图书,丰富旅途生活。

  近期,汉中车务段汉中车站党总支组织休班党员、团员成立安全宣传小分队,登上小慢车开展安全宣传活动。车厢内,宣讲小分队的成员们将路外安全宣传单和自制《乘车出行安全风险手册》等资料分发给沿线上车的村民们,并耐心向大家讲解铁路道路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常识、铁路安全典型案例,提醒大家爱路护路,注意乘车出行安全。

  乘务员在汉中站核查8361次旅客身份证。(8月22日摄)

  8361/8362次列车是本世纪初铁路部门为方便沿线职工工作、生活而开行的通勤车,开行初期仅有2节车厢,为当时全国最“袖珍”的列车(目前设有5节车厢)。每天早上七时许,从陕西汉中出发,经过勉县、宁强县境,到达阳平关站,短暂停留后,再折返运行至汉中。

  为满足沿线517个行政村76万群众外出务工、求学、就医以及采办生活必需品等出行需求,这趟列车10余年前就向沿线群众开放,并始终坚持最低1元、最高7.5元的票价。

  如今,交通虽然发达了,但8361/8362次列车因安全、准点和低廉的票价,仍受到当地众多群众的青睐。

  列车上没有锅炉间,饮用热水需要乘务人员从汉中、阳平关车站进行补给。图为乘务员为旅客添开水。(8月22日摄)

  列车长修宝成整理行李架,确保旅客安全。(8月22日摄)

  8月22日,在从阳平关返回汉中的8362次列车上,列车长修宝成与小旅客交流。

  开学前夕,从宁强站上车前往汉中的小学生旅客愉快乘车。(8月22日摄)

  (供图/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中车务段 摄影/陈喆 文字整理/新华网记者李志强)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