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慈溪72名“贴心管家”为行动不便老人代分代扔垃圾

发稿时间:2020-09-14 13:33:45 来源: 宁波日报

  “您吃完饭早点休息,放在门口的垃圾我带走了。”昨日,慈溪市附海镇“心贴心”日间照料中心工作人员顾幼琴来到花塘村,为患有帕金森病的独居老人潘杏菊送晚饭,顺便把她家的垃圾袋带回照料中心处理。“潘阿姨年纪大,行动不便。与她结对以来,我每天都会帮她代分代扔垃圾。”顾幼琴说。

  在花塘村,像顾幼琴这样的“贴心管家”有72名。每天,他们会定时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代分代扔垃圾。“这些‘热心肠’有的是‘心贴心’日间照料中心工作人员,有的是志愿者。”村党总支副书记孙沛立说,花塘村实施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后,部分独居老人遇到要走远路、扔垃圾不方便等情况。为解决这些问题,今年8月下旬起,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附海镇“心贴心”日间照料中心开展“贴心管家”志愿服务活动。

  半个多月来,近500名花塘村老人享受到“贴心管家”服务。除了代扔垃圾,志愿者还为他们提供免费送餐、打扫卫生等服务。“平时,如果我在生活中遇到困难,志愿者都会来帮忙。”今年94岁的独居老人冯琴聪告诉笔者,前段时间,他因身体不适住院。回家后,“心贴心”日间照料中心工作人员一直照料他的饮食起居,“见我不能走远路,他们每次送完晚饭都会帮忙处理家里的生活垃圾”。

  帮助部分老人解决垃圾处理难题之余,72名“贴心管家”还开展了垃圾分类上门指导活动。上个月以来,他们以“爱心结对”形式,利用休息时间教居家老人垃圾分类技巧。“以前,我们在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指导老人。现在,大家‘靠前’服务,去老人家中指导,从源头上减少垃圾混投现象。”花塘村志愿者岑启航说,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分类垃圾需要一个缓冲接受过程。通过志愿者上门指导,居家老人的垃圾分类准确率明显提高。

  在花塘村“贴心管家”的带动下,附海镇其他村也开始组建志愿服务队,为行动不便老人代分代扔垃圾。今年“邻里节”,该镇将举行邻里互助“贴心管家”、小手拉大手“娃娃管家”等垃圾分类主题活动,推动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