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广西柳州80多万实名注册志愿者成为“文明风景线”

发稿时间:2020-09-17 14:20:44 来源: 广西日报

  原标题:城市因他们更美丽

  柳州80多万实名注册志愿者成为“文明风景线”

  “我感觉一股潜移默化的力量,已经在龙城百姓心中生根发芽。”9月14日,养了一只泰迪犬的潘女士说,自从柳州市印发通告倡导文明养犬后,遛狗时她都会牵上绳子,并已形成习惯,她看到其他养狗人也给狗拴上绳子。

  “18年来,柳州市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创建文明城市,让市民从被动遵守文明行为规范,转变为行动自觉。”该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说。不文明养犬一直是市民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为此柳州市开展了不文明养犬治理攻坚行动,加大不文明养犬整治力度。日前该市印发文明养犬通告,市民养犬需到公安派出所或社区登记,多部门联合执法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等。9月4日,在滨江西路,一名男子遛狗时,狗排便没有清理,被城管执法人员依据广西相关条例处罚50元,这是柳州市开出首张“遛狗不铲屎”罚单。早在7月3日,柳州警方在九头山路一带,对一名遛狗不牵绳的男子,开出该市首张“遛狗不牵绳”100元罚单。文明既要自发形成的行为规范,有时也需要管出来,从而使更多人自觉向文明靠拢。如今,大多数市民遛狗都养成拴束犬绳的习惯,不少市民表示,文明养犬不仅是对他人负责,也是对自己和爱犬负责。

  你让我,我让你,城市因人更文明。不久前,柳州市民韦女士开车经过桂中大道文华中学附近时,看到一名学生正要过马路。当时路上没有红绿灯,她轻踩刹车,礼让斑马线。意想不到的是,这名学生过马路时放慢了脚步,向她鞠了一躬后才离开。顿时一股暖流涌上她心头。“文明新风正吹拂着柳州的各个角落。”她说。近年来,柳州持续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如今,过往车辆停车礼让斑马线,行人过马路不再抢行,有时行人也会让车辆先行,形成互相礼让的氛围。特别是开展创城交通整治行动以来,过往车辆都形成礼让行人的良好风尚,行人出行更从容,交通秩序更和谐。

  城市文明浪花朵朵,每名志愿者都是其中一朵。作为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航星社区居民覃泽勇只要一有时间,就到交通要道上值守,引导过往行人车辆遵守交通秩序。该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丽文说,随着创城带来的环境变化,文明观念已深入人心,居民不仅不添乱,还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齐心协力为创城助力。据不完全统计,自今年3月以来,柳州有上百万人次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垃圾清零美龙城”“文明交通劝导”等活动,目前柳州市实名认证注册志愿者达82.47万人,涉及社会各阶层人士,注册志愿服务团体达到2657个。他们在柳州的各个交通要道劝导文明出行,在公园广场、社区街道清洁环境,随处可见的“红马甲”成了全民参与创城的美丽风景。

  柳州不仅有生态之美,更有文明之美;实干的柳州,不仅宜业,更是宜居。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说,柳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不是为了争荣誉、拿牌子,而是要通过创城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市民文明素养,增强广大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记者/覃伟立 实习生/蒋馨颖 通讯员/谢耘)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