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深圳垃圾分类督导员带动作用明显

发稿时间:2020-09-18 13:13:2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每天晚上7点到9点,深圳万余名垃圾分类督导员齐“上岗”,引导、督促市民做好垃圾分类。连日来,记者走访福田、南山、龙华部分物业小区及城中村发现,“执法”严明、热心负责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带动作用明显,小区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准确率高;只顾玩手机或者培训不到位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小区囫囵扔垃圾现象普遍,为市民所吐槽。

  赞:手把手教分类,市民参与率、准确率明显提升

  晚上7点不到,南山丽新花园垃圾分类督导员杨英响就已经值守在垃圾分类投放点上了。她告诉记者,每晚7点到9点是垃圾特别是厨余垃圾投放的高峰期,在丽新花园2个垃圾分类投放点,每天都有督导员在现场督导。

  “刚开始,小区居民把垃圾拿下来没有分得那么细,后来通过我们不断引导,慢慢在家中就分得很细了。”杨英响告诉记者,起初有小区居民不配合,也曾气得她直呼“不要在我这个投放点扔垃圾”,过后持续不断地跟大家天天讲,现场教,现在小区居民大多很配合垃圾分类工作了。

  记者从丽新花园小区管理处了解到,该小区两名垃圾分类督导员皆由物业保洁员担任。该物业管理负责人告诉记者,杨英响在丽新花园做保洁已有六、七年了,和很多小区居民都很熟悉,具有做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天然优势,经过岗前培训后,今年6月开始上岗。同时,政府对于垃圾分类督导员也给予了一定的补助,像杨英响每晚督导2小时,每月能领取1000余元的补助。

  在小区居民看来,“督导员站在那里就是无形的压力。有人手把手教,垃圾分类学起来快。”在督导员的带动下,该小区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准确率不断提升。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在督导员尽责的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确开展得较好。近日城管部门执法检查时,也点赞丽新花园的分类设施摆放合理,大部分垃圾都在指定垃圾桶,督导员也很负责。

  弹:站着玩手机,对小区居民囫囵扔垃圾熟视无睹

  然而,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不少垃圾分类督导员并未充分发挥督导职责。家住福田市政大院的李小姐告诉记者,她的确经常在下楼扔垃圾时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督导员值守,但他们对于小区居民囫囵扔垃圾的行为并不劝阻,就像没有看见,而且经常低头玩手机,或者忙着回收废纸箱等可以卖钱的垃圾。

  而家住罗湖宁水花园的梁小姐则向记者反映,小区虽然也有督导员,也会在居民扔垃圾时问一句“厨余垃圾分开了吗”,但据她观察,有人明显没有分,却说分了,督导员也根本不去查看。“可能是垃圾投放点灯光昏暗吧。”梁小姐无奈地说。

  一名网友在微博表示,深圳推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督导是好事,可别搞得太形式了。同样是督导,在彩田村,记者了解到,该小区物管加强培训督导员、物业工作人员,除每晚固定时段现场督导,日常工作中,督导员、志愿者等都会上门引导市民开展垃圾分类,特别是学生作为志愿者带动居民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建议:进一步加强培训与监管

  目前,深圳已有超过1万名垃圾分类督导员,覆盖全市1000多个分类点。

  如何让这支队伍切实发挥作用,守好深圳垃圾分类“第一道门”?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一些街道做法值得学习。为了提高督导员专业能力和履职水平,福田莲花街道派人每晚7-9时到彩田村投放点检查督导员履职情况,形成通报发至小区管理处开展针对性整改,考核情况与督导费发放标准挂钩,履职情况好的可顶格发放,履职情况差的将降格发放,屡教不改的取消督导资格。

  除进一步加强培训与监管,还有市民建议,深圳作为科技之城,可以探索更加智慧的方式解决该问题。比如,开发一种可实时在线监督的系统平台,全程视频监控,对督导行为进行督导。(记者 张燕)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