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天津市首个智能化机采献血屋启用 自助登记刷脸识别

发稿时间:2020-09-18 13:15:10 来源: 北方网

  9月16日,天津市第一个街头机采献血屋正式投入使用,市民可以在这里体验到全智能的“互联网+无偿献血”,从刷脸登记到十多项体检短短几分钟即可完成。

  位于河北区胜利路180号的智能化机采献血屋充满了信息化、智能化。献血者可通过手机预约献血,进入献血屋通过人脸识别后,历次献血信息都可以显现出来。用手机或PAD进行自助登记后,市民在自助体检机前刷身份证进行人脸识别,即可检测身高、体重、脂肪率、血压等十余项指标,全程采用刷脸的数字方式,实现无纸化办公。献血完成后,献血者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查询献血结果。

  32岁的献血志愿者马志刚正坐在椅子上准备成分献血。“进针时会有一点儿疼,献血时就没事了,采集成分血大约30分钟到一小时。”采血护士对马志刚说。献血后,马志刚表示:“这是第一次献成分血,自己也有点小兴奋,没想到献血过程这么智能,感觉很新鲜,体验度和舒适度都很高,而且医护人员服务也特别周到,一想到自己的血液能挽救病人生命,我心里就很有满足感!”

  目前,本市共有献血屋11个,流动献血车14辆,采血点45个,本市未来将在全市16个区均建设智慧献血屋,同时还将尝试献血方舱的建设。献血屋的增加和智慧化将大大提升本市街头采血环境,给无偿献血者提供更便捷、更温馨、更智能的献血环境。同时,对全市临床供血提供更有力的保障。(记者赵颖妍)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