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西安“志愿红”扮靓家园 引领城市新风尚

发稿时间:2020-09-21 11:09:38 来源: 西安晚报

  志愿者在北院门擦洗雕塑 记者 杨力 摄

  周末,大街小巷涌动着党员志愿者红色的身影。9月19日,市委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500多人,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共同开展“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

  在北大街十字,经过莲湖区金牌引导员张金波的现场培训,参与文明交通引导的志愿者们快速掌握了规范的引导员旗语、口令、手势,立即在西华门、南广济街等重要十字路口,协助交警参与交通文明引导。

  在西新街新民社区,居民张大爷对记者说,社区周边饭馆商铺多,人员流动大,平日里卫生保洁是个大问题。今年起,小区经常有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来,帮着住户们打扫楼道、路面,清洁擦洗公共设施,为社区的环境提升出了不少力。

  在钟鼓楼景区参观的河南游客康女士表示,看到有许多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擦洗护栏、果皮箱、公共汽车站牌,就回想起这几天在大雁塔、兵马俑等景区景点游玩时,也看到了很多红马甲志愿者在做清扫擦洗、文明引导工作,还有景区酒店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也为她这次出行提供了许多便利服务,让她感触颇多。她说,和自己五年前来西安看到的景象相比较,现在这个城市的精气神发生了有目共睹的变化。

  在世家星城社区,来自红专南路社区的管弦乐团为社区群众倾情演绎着优雅动听的乐章。不远处的道沿上,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细致地擦洗路灯杆、垃圾箱以及公益广告牌,一次次弯腰捡拾烟头、纸屑。沿街门店商户在志愿者的感召带动下纷纷加入到大擦洗的行列中,自发擦洗门头,清扫门前卫生,清除小广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扮靓美丽家园。

  走在前,做表率。自今年5月,全市围绕“迎十四运·建文明城”这一主题组织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以来,市直机关的党员干部志愿者们一直冲锋在前。“听说有志愿服务活动,大家都积极报名,生怕把谁落下,能利用业余时间为我们的城市做一点贡献,大家都很高兴,还有不少家属都想跟着一起来呢。”在西华门十字引导交通的市人大机关党员赵劲涛说,“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全市人民和广大游客都能度过一个温馨祥和的国庆节。”

  市委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把志愿服务做到常态化、规范化,继续创新活动载体和工作方式,吸引更多的市民共建文明城市,共享志愿服务成果,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记者 顾荣)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