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嘉峪关烤肉名不虚传 凭的就是羊肉鲜、人用心

发稿时间:2020-09-23 13: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嘉峪关关城。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冬伟摄

  中国青年网嘉峪关9月23日电(记者 王冬伟)“没有一只羊能活着走出嘉峪关”“嘉峪关的孩子离不开嘉峪关烤肉”“旅游的人不吃顿烤肉是走不出嘉峪关的”9月21日,由嘉峪关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直击嘉峪关变迁“全媒体行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启动。随着采访活动不断深入,烤肉也成为了记者耳中听不完的传说。

  嘉峪关烤肉历史悠久,早在魏晋时期,就有烤羊肉串的饮食习俗,嘉峪关市魏晋墓中砖室千余块彩绘砖画就是最好的印证。嘉峪关烤肉盛名远播,出现了一批家喻户晓的烤肉品牌,如眼镜烤肉、小党烤肉、苟子烤肉、大自然烤肉、大胡子烤肉……这些促进了本地烤肉文化的传播。

  嘉峪关市眼镜烧烤店店主黄涛。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冬伟摄

  “我叫黄涛,今年45岁,随着父亲迁居到嘉峪关,99年下岗之后开始干烧烤,因为带眼镜的人少,老顾客们为好记就习惯称呼是眼镜烤肉。”初见眼镜烤肉连锁店店主黄涛的侧影,像极了文弱书生,但只要聊到烤肉,他仿佛对烤肉有说不完执着与热爱,配合着黝黑的皮肤,妥妥的西北汉子。

  食材选用当天宰杀的本地羊。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冬伟摄

  嘉峪关市作为移民城市,烤肉是本地的饮食特色之一。区别其他地区,嘉峪关烧烤主要在于食材选择特别讲究,必须用嘉峪关方圆几十公里盐碱地上养的一年左右的小尾寒羊。因为羊吃的弱碱性的草料和水,羊肉不膻,烤的时候肉也不用腌制。
  黄涛介绍,其他不少地方烧烤要腌制,嘉峪关人吃烤肉口味非常刁,要吃到肉的鲜味,必须用当天杀的羊,老了、不新鲜的羊肉是不被认可的。

  店主正在烤制一把肉。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冬伟摄

  “烤鲜羊肉的佐料一般会选择用食盐、本地孜然、猪大肠辣椒,冬天还要放新疆线椒、芝麻,色香味会有更直观的效果。”聊到嘉峪关烤肉的做法,黄涛也说了很多眼镜烧烤店的特色,“椒盐肉、风干肉、烤羊腱子肉是我家特色的。每个人的口味也不一样,每家烧烤店羊油味道也不一样,有些脂肪多的肉要干烤,有些瘦肉要过油烤。

  黄涛体会到,嘉峪关烧烤作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应做好文化传承,须持恒心做到最好,还原食物最鲜最原始的美味,眼镜烤肉店也因此得到老顾客们的认可。“嘉峪关的孩子离不开嘉峪关烤肉,很多离开家乡的人嘴馋了会从微店下单从我家打包现烤羊肉,快递到家加热再吃。”

  刚刚烤好的羊肉串。主办方供图

  嘉峪关市定位工业旅游城市,一个是以酒钢为代表的工业,另一个是以嘉峪关长城、方特丝路文化为代表的旅游业。据当地相关负责人介绍,嘉峪关烤肉作为本地代表餐饮之一,实现了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基础上,让游客吃好、吃出特色、并留下深刻印象。

  傍晚,眼镜烧烤店的烧烤现场。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