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雄关漫道,悠悠翠色添彩——记甘肃省嘉峪关市从戈壁到绿洲的变迁

发稿时间:2020-09-23 13:42:00 来源: 中国日报网

  甘肃省嘉峪关市地处西北荒漠戈壁,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荒漠气候,降水量少,蒸发量大,地表多被砾石覆盖,缺少种植用土。面对这样恶劣的自然条件,嘉峪关市大力实施植树造林和绿化建设工程,打造戈壁绿城,在城乡总体规划中突出绿化工作,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的建设管理城市,合理布局城市空间,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如今嘉峪关市上下走出了播绿、护绿、惜绿的常态化道路。

  据嘉峪关市林业和草原局园林绿化大队队长彭燕梅介绍,嘉峪关市从1995年开始,连续26年开展“义务植树年活动”,全市人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将曾经遍地砂石的不毛之地建设成了绿树、蓝天、碧湖交相辉映的现代化工业旅游城市。每年春秋植树期间,全市各部门、各单位都要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参加拉土、挖坑、植树等义务劳动,完成义务植树任务。园林绿化的艰辛和困难是一般人难以想象的。“在戈壁滩上种活一棵树,艰辛程度不亚于养活一个孩子。”彭燕梅饱含深情的说。

  据了解,截止目前,嘉峪关市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为2775.69公顷,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了39.4%和40.5%,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36.39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12.01%,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16.51%。并于2016年1月15日,经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嘉峪关市荣获“国家园林城市”荣誉称号。

  34岁的王喜玲是土生土长的嘉峪关人,谈及创城为嘉峪关带来的变化时,她表示,城市绿化不仅仅使自己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变化,更加可喜的是人们思想观念发生了转变,“现在基本上没人乱丢垃圾啦”,她笑着告诉记者。

  今年,嘉峪关市完成了“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网站建设,拓宽义务植树尽责渠道。相继建成了党员林、国防林、双拥林、青年林和巾帼林,种草种树、美化家园已成为嘉峪关人的一种品格特征和自觉行动。人民群众在改造环境的同时,提升了自身素质,建绿、爱绿、护绿的生态文明意识也得到了极大提升。

  近年来,嘉峪关市通过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建设,城市面貌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品位和形象显著提升,百姓也分享到了城市生态环境巨大变化所带的丰硕成果,56岁的市民李富梅自从退休后就爱上了太极拳,每天早上和“拳友”们一起健身是她的“必修课”,而绿树成荫的东湖生态旅游景区便成了她们首选之地。

  据悉,嘉峪关市下一步还将持续推进城市绿化品质提升行动, 不断加强精细化管理水平,把更多的科学技术运用到绿化养护工作中去,用绿色绘就市民幸福生活底色。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