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为天下第一雄关构建立体保护网

发稿时间:2020-09-23 15: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秋日嘉峪关的关城城楼。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冬伟摄

  中国青年网嘉峪关9月23日电(记者 王冬伟)9月22日上午,由嘉峪关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直击嘉峪关变迁”全媒体行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嘉峪关关城大景区,深入采访嘉峪关市在文物保护和文旅融合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

  嘉峪关,号称“天下第一雄关”,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西5千米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嘉峪关丝路(长城)研究院长城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张斌在接受全国网络媒体采访时表示,嘉峪关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启动实施以来,在修葺的基础上给嘉峪关关城安装了风速仪、测斜仪、压力计、裂缝计、地质雷达等高科技设备,让保护和监控深入到天上、地下形成了全方位的立体监控和数据信息时时传播,其它长城、墩台、关堡也全部做了防护网以及安装部分监控设备,让嘉峪关长城在天地之间构建起立体保护盾牌。

  嘉峪关关城航拍。主办方供图

  嘉峪关关城全景。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冬伟摄

  嘉峪关景区内的燕鸣石,只因城楼构造特殊,连续击打可以听到燕鸣声。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