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直击嘉峪关变迁】嘉峪关风雨雕:岁月侵蚀戈壁 时光沉淀艺术

发稿时间:2020-09-24 13:54:00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全国网络媒体记者被嘉峪关风雨雕所吸引

  本网记者 宋芳科 任磊      

  戈壁是什么颜色的,一般回答是黑灰色。不过在嘉峪关大漠风雨雕负责人赵磊看来,戈壁五颜六色甚至有些斑斓。由于工作原因,他经常会到戈壁深处捡拾风凌石,从微观角度看,这些石头千姿百态,五颜六色,会改变人对戈壁色彩原有的认知。

  9月23日下午,由嘉峪关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直击嘉峪关变迁”全媒体行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嘉峪关大漠风雨雕,看一块戈壁石的蝶变。

用戈壁石头绘制的《天下第一雄关》

  在茫茫戈壁滩,有一种风凌石被风沙侵蚀千年、万年,细小的沙粒浸入石头本体,如刀割过一般,千姿百态成为风雨雕天然材料。

  大漠风雨雕艺人周文露说,如果说鹅卵石的圆润是被水打磨,那么风凌石的多姿嶙峋则是被戈壁风沙所侵蚀,而这种天然的纹理和造型恰好成为风雨雕艺术品的天然材料。

  最近,周文露正在创作客户定制的金陵十二钗图,这幅风雨雕除了人物面部经过人为描绘加工,其他部位以及山水意境等都是戈壁沙石所做。很大程度上,这幅作品就是巧妙地将戈壁沙石创意堆砌达到画面效果。

周文露正在创作

  大漠风雨雕负责人赵磊说,风雨雕作品的色彩都是风凌石等戈壁沙石本来的颜色,当戈壁的色彩精挑细选被集中在一幅风雨雕中,颜色不再单调。

  作为沙漠风雨雕年轻一代的传承者,赵磊和周文露正在试图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风雨雕技艺。他们把风雨雕做成精美的相框,创意成可以养绿植的小摆件,让风雨雕技艺走进生活,成为年轻人喜欢的文艺范。

风雨雕创意摆件

  赵磊说,他们还会组织一些研学活动,邀请中小学生走进大漠风雨雕,通过自己动手的方式制作风雨雕画,让同学们在一个个石头拼接中感受变幻与美学。

  赵磊认为,相对其他非遗项目,风雨雕市场转化率高,可以在活态传承中得到创新和保护,这也是吸引他们坚守这个行业的原因。

风雨雕原石

  风雨雕展现魏晋墓砖中的烤肉场景

风雨雕仕女图

风雨雕展现结婚民俗

责任编辑:王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