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直击嘉峪关变迁】点石成“精”传承千年丝路文化

发稿时间:2020-09-24 14:39:45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嘉峪石砚

  本网记者:吕庚青 任磊

  温润如玉、质坚而细,在嘉峪关有这样一种砚台广受文人墨客所喜爱,那就是嘉峪石砚。

  9月22日,由嘉峪关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直击嘉峪关变迁”全媒体行集中采访团与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嘉峪石砚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刘宗学对话,在这一方石头中看创新谈传承。

  嘉峪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

  作为目前所知最早的古石砚之一,嘉峪石砚最早有实物记载是在嘉峪关魏晋墓中发掘出的两方石砚中。嘉峪石砚取材于嘉峪山后的黑山峡深处,故又称“黑山石砚”。据《肃州志》载,早在一千六百多年前,人们就已经开始采用黑山岩石制砚磨墨了,现存于甘肃省博物馆的一方古琴形石砚,颜色纯正、造型古朴、雕工精细,砚背镌有“嘉峪石砚”四字铭文,被誉为石砚珍品。

  但在唐、宋之后端、歙、洮砚被重视,嘉峪石砚一度被逐渐冷落,产量也随之大减。随着新中国成立,特别是近几年,沉默了几百年的嘉峪石砚重获新生,绽放异彩。

  刘宗学接受记者采访

  1964年生于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的刘宗学由酒泉钢铁有限公司招工来到嘉峪关工作,1997年由于身体原因退职。1998年他开始从事旅游产品开发和销售,从此时开始,刘宗学对嘉峪石砚等具有嘉峪关地方特色的旅游文化产品就有了浓厚的兴趣与执着,这一坚守就是二十余年。

  刘宗学自幼便受家庭熏陶,耳闻目染间掌握了制作石砚的本领。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他足迹踏遍祁连深山、黑山、隔壁沟壑的各个角落,采石探幽,潜心钻研与探索,以传统手工艺利用当地石材,精心制作出嘉峪石砚。“我就是想在嘉峪石砚上赋予更多的嘉峪关长城文化和丝路文化,让嘉峪石砚成为叫得响的品牌。”刘宗学说。

  嘉峪石砚

  如今走进嘉峪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大梦敦煌”等极具丝路风情的雕刻砚台惟妙惟肖。刘宗学表示,目前嘉峪石砚已经实现了文化与产品的完美融合,数控设备也已投入使用。下一步他将继续开拓线上业务,调整产品结构,让嘉峪石砚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