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直击嘉峪关变迁】幸福社区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图)

发稿时间:2020-09-24 14:41:55 来源: 中国甘肃网

  紫轩社区服务中心的便民服务大厅

  本网记者:吕庚青 任磊

  “我们家因漏水造成的财产损失到底谁来赔偿?”“您好,我的证件下来了吗?”9月22日一大清早,当由嘉峪关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直击嘉峪关变迁”全媒体行集中采访团来到嘉峪关市钢城街道紫轩社区服务中心的便民服务大厅时,便看到一片忙碌景象,居民们正在办理着各类证明。

  成立于2012年的紫轩社区,管辖紫轩一期、二期、三期、美湖居、明珠花园5个居民小区,社区现已入住7803户,21000余人。“我们这个社区具有搬迁户多,人员构成较为多元的特点。”紫轩社区党委书记,服务中心主任赵立军告诉记者,随着嘉峪关市将44项便民事项下沉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便让居民切实感受到了办事速度加快和程序手续简化带来的便利。

  王萍和学员共同展示剪纸作品

  50岁的王萍已在这个社区生活居住了快10年,热爱生活的她自学剪纸、舞蹈等多种技艺,随着社区居民文化苑的建成开放,她就成了“香饽饽”,教剪纸、教绘画、教书法、教剪贴画、教唱歌还有旗袍秀。“我每天都过的很充实,要上课、备课、学习,但内心却很有成就感。”王萍笑着说。在备课之余她还喜欢参与到社区“时间银行”活动中,到空巢老人家中,陪她们聊聊天,帮忙打扫卫生。

  王萍口中所说的“时间银行”活动是紫轩社区专门打造的,由低龄或身体健康的中老年志愿者(其他年龄段志愿者亦可),将志愿服务时间存入各自账户,自己需要服务或年老需要帮助时,可从账户中提取积累的志愿服务时间并兑换成相应的服务,以此实现互助养老。“除此之外,我们还有温馨的日间照料室以供老人们活动后进行休息。”赵立军介绍道。有了社区居民文化苑和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既满足了大家的精神文化需求,居民间的相互信任也在逐步建立。

  社区剪纸爱好者学习剪纸

  但生活总是充满了各种意外和小插曲,邻里纠纷、居民个性化诉求等问题也时有发生。为了调节这些纠纷,紫轩社区建立三和调解室以达到邻里和善的目的。

  田海霞就是其中的一名工作人员,从事调解工作15年来,她不辞辛苦努力解决居民难题。“我们一般采取实地调解和电话调解两种方式。”田海霞说,当接收到居民投诉时,她们都会在第一时间联系网格员和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共同入户调查,问题较小时当场解决,如遇无法解决的难题时进行上报,开展四方调解机制。15年的调解工作,让田海霞越来越意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虽然有时候居民会有情绪,会发牢骚,会抱怨但你要更多的去理解她们,只要事情能解决,领里和睦了,大家的日子才能越过越舒心。”

  田海霞正在就居民纠纷进行电话调节

  邻里多一份关爱,社区多一份和谐。在紫轩社区,记者看到,让服务紧密围绕群众,让低龄老人有所“为”,高龄老人有所“依”,正在成为打造和谐近邻文化,营造有温度社区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