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共赴小康之约 深圳南山扶贫样本全国“开花结果”

发稿时间:2020-09-24 21: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4日电(记者 杨月 通讯员 李雪霞)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从打响中国改革开放“第一炮”,到对口帮扶八地,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以先行示范标准,经过3年不懈努力,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交出一份共同富裕奔小康的精彩答卷。

  南山区扶贫样本全国“开花结果”--江西吉安(深圳)产业园南山示范园二期项目正稳步推进;几千公里之外的西藏林芝,华侨城南山国际汽车营地成为当地网红打卡地;在黑龙江,南山区与哈尔滨南岗区在科技产业园战略协作进展顺利,与双鸭山市共建的冰上运动中心,正成为当地冰雪运动爱好者的好去处;深喀科创中心,被誉为深圳援疆“五朵金花”之一……

  蛇口街道南水股份公司结对的田阳区巴某村。资料图

  南山街道助力连平县元善镇新龙村脱贫出列

  改革开放40多年,数亿国人摘掉贫困的帽子。扶贫攻坚,就是要直面那些底子最薄、条件最差、难度最大的“硬骨头”。

  在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元善镇新龙村,2019年,崭新的乡村卫生站投入使用,并配有一名全科医生。村民们头疼脑热再也不用跑到镇上或县城,诊断、开药、打针基本在家门口都可以完成。今年初,村里荒废已久的茶园也重新修整种植,家家户户门前都修通了双向两车道的水泥路,村里的危房改造重建,贫困户住进了有独立卫生间和厨房的“放心楼”。

  在深圳市南山区南山街道办的对口帮扶下,截至2019年底,三年共投入帮扶资金669.14万元,在南山速度、南山质量、南山精神的带动下,新龙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出列。

  沙河街道借产业建设带动贫困村“自我造血”

  一个月前,连平县鹰嘴蜜桃核心产区上坪镇传来喜讯,今年生产的2000万斤鹰嘴蜜桃基本售罄,每市斤的销售价格比往年提升了2至3元,产业产值同比增加了近5000万元。在深圳南山区沙河街道办对口帮扶的连平县上坪镇东南村,村集体投资200万元发展的鹰嘴蜜桃产业项目收益近50万元,年初担心销路受疫情影响的桃农都乐开了花,鹰嘴蜜桃产区“一年桃价管三年”,总结出经验的种桃户这下终于安了心。

  东南村是省定贫困村,4年来,在沙河街道办的帮扶下,该村各项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容村貌明显改善,鹰嘴蜜桃产业基地逐步发展起来,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东南村贫困户丰收鹰嘴蜜桃。资料图

  蛇口街道绿色产业扶贫精准帮扶石马村

  这是蛇口街道对口帮扶的河源市连平县三角镇石马村交出的亮丽成绩单--

  全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5867元,实现全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出列;在册贫困户全部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适龄贫困户子女16人全部保障落实教育补助;达到条件参加养老保险的73人全部落实参保;自来水管网、电力网线实现“户户通”,电视信号、网络信号实现全村100%覆盖;危房改造全面完成;贫困人口“八有”要求全部得到保障。

  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石马村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根据扶贫工作要求,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严格落实各项帮扶政策措施,扶贫工作扎实推进、有序开展,矢志打赢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

  如今的石马村,因地制宜,抓住建设灯塔盆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契机,打造现代绿色农业示范基地,通过产业扶贫、创业扶贫、消费扶贫等精准扶贫措施,不仅活跃了当地经济,还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并实现稳定增收。村庄基础设施完善了,村容村貌改变了,村民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齐奔小康的目标近在眼前。

  招商街道帮扶连平罗经村探索产业扶贫脱贫新模式

  夜幕降临,盏盏路灯亮起,连平县大湖镇罗经村在灯光的映衬下,显得静谧美好。昔日的省定扶贫村,在招商街道帮扶下,不少贫困户实现了自主创业,村民通过入股水电站分红,实现了增收,借助乡村振兴计划,村里各项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

  截至目前,经过镇、村、帮扶单位、扶贫企业和贫困户的共同努力,罗经村贫困户62户192人已全部实现脱贫,贫困户收入稳步增长,2019年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万元,村集体收入由2018年的14万元提高到2019年的22万元。在2019年省、市、县扶贫攻坚考核中,罗经村均获评“优秀”,罗经村还先后被评选为河源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河源市级文明村。

  罗经村新农村风貌。资料图

  桃源街道壮大村集体经济,激发村民内生动力

  扶贫攻坚,任重道远;造福百姓,时不我待。在河源市连平县东升村,整洁笔直的柏油路边,一望无际的葡萄园里,一株株葡萄排列成畦;下个月,崭新的文化广场即将投入使用,村民在劳作之余,可以聚集在这里休闲娱乐。

  对口帮扶结硕果。截至2019年底,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办共计投入帮扶资金约652.67万元,用于修建基础设施,发展产业和投资,以增加村集体、贫困户收入。2019年,东升村全村全部脱贫,贫困人口脱贫率100%。

  南山快速路。资料图

  几年来,贫困户的生活状况、村里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在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钟军鹏看来,更可贵的是这些变化背后村民思想上的转变,大家在“抱团发展”中尝到了甜头,从集体经济中找到了新的发展路子。

  点赞南山热土,共赴小康之约!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