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乐东:村里走出的大学生 返乡成为致富带头人

发稿时间:2020-10-14 13:20:00 来源: 人民网-海南频道

  乐东最美扶贫人系列报道之二: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总有一种力量让人充满希望。为树立乐东黎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讲好乐东脱贫攻坚故事,近日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走进乐东田间地头,聚焦基层一线脱贫攻坚人物的奋斗历程,寻找“最美扶贫人”。

  韦龙青介绍果园内的百香果(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摄)

  人民网乐东10月13日电(樊欢迪、李浩蓉)“刚刚从山东寿光考察回来,发现那边的农业设施和管理方法都非常先进,需要学习的地方太多了……”在乐东黎族自治县农产品展销会上,韦龙青便兴奋地和记者聊起考察的所见所感,在与这个85年的海南黎族小伙交谈中,极容易感受到他对农业的热爱。

  韦龙青的家乡在乐东黎族自治县抱由镇志高村,他也是村里为数不多考出去的大学生。“2017年我决定回乡,在外创业多年,就想着能用自己的能力为家乡做点事情。”惦记着家乡的发展,韦龙青决定离开自己在海口经营的物流公司,回乡寻找机遇。

  “乐东处于北纬18度,是优质热带水果产区,发展种植业肯定有前景。”经过一番调研,韦龙青最终锁定了果木种苗培育这一先机,培育槟榔苗、菠萝蜜苗、椰子苗等出售。

  “一开始因为对市场不了解,第一年只种了3万株果苗。”出乎意料,3万株果苗销售一空,次年韦龙青根据市场的需求,增加到30万株。规模扩大,韦龙青顺势成立了海南我看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做农业的回报周期比较长,短则半年,长的需要两到三年,资金投入非常大。”在尝到甜头后,韦龙青清醒地意识到公司发展的局限性。“是不是可以发展百香果成果收购业务?”很快,韦龙青便确定了方案,将百香果卖给农户去种,给予全方位的技术指导,以市场价格再回收成果。

  韦龙青的果园挂满“小黄金”(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摄)

  “农户种出的果,如果觉得我的定价比市场价低,也可以卖给别人。”韦龙青充分考虑到了农户们的担忧,村民既可以种植百香果,也可在种植基地务工,按天算工资。在志高村的基地里,韦龙青种上了百亩百香果,每年培育30万株槟榔苗、1万株椰子苗、10万株菠萝蜜苗。

  “一人好不算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韦龙青积极为贫困户免费发放“致富苗”和生活物资:2018年9月,为乐东万冲镇三柏村的20户贫困户送去了1.02万棵槟榔苗;2019年9月份,给抱由镇志高村的贫困户捐赠食用油;2020年元旦,给抱由镇110户五保户老人捐赠大米。

  韦龙青(左)和给合作伙伴讲解如何打理果园(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摄)

  在乐东创业大赛上,韦龙青认识了返乡创业青年叶挺,“我在上海做了八年金融,还是决定回家建设美丽乡村。”两个志同道合的青年一见如故,当即决定开展合作。“农业不单单是只有种植这块,还需要多专业多方面的人才,金融是我的短板,我需要他的帮助。”韦龙青表示,水果的品控非常重要,有了更规范更系统的管理,才能将保证产出质量。

  经过不断学习,当年的“门外汉”韦龙青也逐渐发展成半个专家,但韦龙青依旧整天忙碌,销售、对接客户、技术学习……他的热情从未消减,“只有将产业发展大,才能吸纳更多村民进来,带动他们走上致富路。”

  回乡的想法遭到家人的反对,韦龙青没有退缩。返乡近三年,他的心里却愈发坚定,“海南,我看行!”这是韦龙青的心里话,也是他的期盼。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