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他在校门口义务指挥交通 五年风雨不改护送小学生过马路

发稿时间:2020-10-28 10:59:55 来源: 广州日报

  周水义带孩子过斑马线。

  在肇庆高新区实验小学北门门口的斑马线上,每到学生上学放学的时段,总有一个活跃的身影,他身穿志愿者红马甲,嘴里吹着哨子,手里握着指挥旗,身手矫健地来回跑动,一会儿指挥车流,一会儿督促学生们按秩序过马路……不管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他都会在早中晚的四个上下学时间段出现在路口,日复一日,一天不落,坚持了五年。他叫周水义,潮汕陆丰人,在肇庆经营桶装水生意。

  “没拿一分钱 纯属自愿”

  5年前,女儿在实验小学入读一年级,周水义送她来学校,发现学校北门外的道路车流量大、车速快,险象环生,有次连他自己也差点被汽车撞倒。于是,他下定决心,每天护送孩子过马路——不是只护送他自己的孩子,而是护送全校所有的孩子。

  从那以后,他每次都会在校门打开之前的十多分钟站在路口,让等候在路口的孩子们不推搡打闹,安静等待学校大门打开。校门打开之后,他就开始忙碌着既指挥车流,又指挥学生,直到每一个小孩都安全进了校门,校门再次关上的那一刻。“每个小孩都是家长的心头肉,我怕自己的小孩有危险,其他家长也会担心自己的小孩出意外。很多家长是上班族,都很忙,我在这里多站20分钟,维持交通秩序,不仅能保证孩子们安全过马路,还可以让其他家长也放心,挺好的。”周水义说,“做出这个决定就在一瞬间,连自己都没想到能坚持到今天。”

  在路口站岗的时间长了,越来越多的家长认识了周水义,向他表示感激,亲切地称他为“周大哥”,并自愿与他一起指挥交通。慢慢地,周水义在学生们心中也树立了“威望”,追赶嬉戏的小孩一看见他就“老实”了。

  周水义说,“孩子们叫我一声‘周叔叔’,家长们叫我一声‘周大哥’,我心里就很高兴了,还有些高年级的学生,每次走过来都要跟我击掌,我们都形成默契了。”当然,在指挥交通的过程中,也难免会遇到不配合的司机,甚至还被骂过。不过,周水义并没放在心上,“不被理解、被骂都无所谓,我坚持做该做的事,对得起自己良心就行了。我最怕的是出交通事故,虽然我没拿一分钱,纯属自愿,但是我既然做了,就要担这个责任。我是用爱心做事情,不求任何回报,所以我敢说敢做。”

  指挥交通排在生活第一位

  周水义2016年开始在实验小学义务指挥交通,2017年正式加入志愿者队伍,并在广东省志愿服务平台上登记注册,也加入了区义工微信群。只要群里发布的志愿活动能参加的,他都会在系统报名参加。系统显示,周水义已累计服务1084个小时(在学校门口指挥交通的时间不计算在内),服务时长在肇庆高新区所有登记注册志愿者中名列前茅。

  周水义每天要给客户送水,接送女儿上下学,妻子也要工作,家里还有一个未上幼儿园的小儿子需要人照顾。很多人都想知道周水义如何能抽出这么多的时间来从事志愿服务工作。他回答说:“只要你有这样一份心,无论多忙都能挤得出时间的。我早上6:30起床,7点送孩子上学,8点左右站完岗回家,顺路买菜,做家务,打理店面,有需要的话就去送水,然后淘米,把饭准备好,汤炖上,洗好菜等我妻子回来炒。接着到了11点左右我就出发去学校,站完岗再接女儿一起回家吃饭,下午也是类似的安排。我跟妻子都不在家的时候,我就把小儿子交给邻居照顾。有时候我在站岗,没接到客户的电话,等我忙完回电话过去请求晚点送水,客户们也能理解。所以,大家沟通好、配合好,我的时间就能够挤出来了。不论如何,在学校路口指挥交通是排在第一位的。”周水义感激自己的妻子对他的支持和配合,他笑称:“有时候我在家待久了,快到点了,她都会催促我快去学校站岗。”

  引起校方关注 重视学生过马路安全

  周水义的举动得到了区实验小学的关注,学生过马路的交通安全问题也得到了校方的重视。2018年1月,学校形成制度,以班级为单位轮岗,每天有4名家长志愿者和2名学校老师一起协助维护交通秩序,统一身着志愿者服装,手持指挥旗帜;2019年上半年,学校与交警部门和市政部门沟通协商,完善了路口的斑马线和防护栏的设置。尽管如此,周水义还是每天活跃在维护交通秩序的现场,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学校门卫的两名保安大叔对周水义赞叹不已:“没有人能做到像他一样的。我们天天在保安室上班,知道有很多家长都参与过指挥交通,但往往刚刚混个脸熟,后来就不见人了,只有他能每天坚持。五年来,他只在弟弟结婚的时候,请了两天假。很多人以为学校给他发工资呢,其实啊,别说学校给他什么待遇了,连我们的水都没喝过一口!”

  虽然周水义通过志愿服务让很多人认识了他,但他从未利用自己的好人缘和好口碑来推销桶装水生意,即使他生活确实不够宽裕。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今年的生意非常难做,已经四岁的小儿子本该去读幼儿园,却因拿不出学费而推迟入园。“做公益是不能有功利心的,为了某一个目的去做,味道就变了。我一向对物质生活要求不高,我在乎的是,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力所能及地为社会做点贡献。一家人平平安安、孩子们健健康康成长就好。”周水义说。(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孙姝)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