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宁波:近2000家职工书屋为百万职工熏染书香

发稿时间:2020-10-29 11:02:40 来源: 宁波日报

  来自宁波市总工会的消息显示,全市已建有各级各类职工书屋近2000家,覆盖职工120万人。

  近年来,全市各级工会把加强“职工书屋”建设作为工会改革创新、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着力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

  作为省级示范职工书屋,宁波建设集团组建的纯公益、全免费、不闭馆的24小时无人值守公益书馆筑香书馆,是许多职工的“心头爱”。150平方米的书馆内灯光温暖,简约时尚的桌椅有序排列,三三两两的职工埋头读书。“‘职工书屋’的功能比较多,除了满足职工看书学习需求外,还会举办各种读书会、讨论会,这里成了企业的一个重要文化阵地。”企业工会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手捧一摞书,胳膊下夹着工艺图纸,在“双鹿电池”,这样的场景是不少员工的生活常态——一边是繁忙火热的车间,一边是清静温馨的小小书屋,职工们的生活一动一静。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全市通过多种模式推广职工书屋建设,倡导规模以上企业单独建设“职工书屋”、服务企业职工的自循环模式;中小企业聚集区企业联合建管“职工书屋”、服务参与企业的组团共享模式;市县乡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建设“职工书屋”、免费服务职工的工会主导共享模式;乡镇、街道办事处和工业园区出资建设“职工书屋”、提供政府公共服务模式。近年来,全市各级累计投入“职工书屋”建设资金4000多万元,成功创建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83家、浙江省工会示范职工书屋666家、宁波市工会职工书屋756家,形成了以五一广场工会悦读馆为龙头,各区县(市)12家职工文化活动中心为支柱,近2000家基层职工书屋为基点的“1+12+N”职工阅读阵地体系。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