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刘博洋:冬奥宣传小达人

发稿时间:2020-11-04 11:11:47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时代好少年】

  光明日报记者 彭景晖

  刘博洋今年只有13岁,但他从事冬奥宣讲“事业”已进入了第三个年头。这位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第一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早在3年前就立下目标——“让更多人了解冬奥,让更多人爱上张家口”。品学兼优、热心公益的他走上街头、走进网络,为更多的人了解冬奥而努力。

  张家口将于2022年与北京一起举办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这对当年还在上小学三年级的刘博洋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我一定要为冬奥会做点什么!”冬奥会的筹备为张家口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家乡发展日新月异的景象点燃了刘博洋心中的梦想。在主题班会、国旗下的演讲等多个活动中,刘博洋始终把冬奥会的宣介作为自己的主题。同学们能在他的介绍中感受到冰雪运动的魅力,他也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赞许。他的老师评价:“刘博洋所了解掌握的冬奥知识,甚至比成年人还多。”这给了他莫大的鼓励。

  一颗热情的心带动着一个集体。他组织成立了学校“迎冬奥 讲文明 树新风”红领巾志愿者宣讲团,全校有50多名学生积极参与进来。围绕助力冬奥的主题,他组织同学们开展了“我是环保小卫士”“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办好冬奥的意义、普及冰雪运动常识。

  在张家口的大街小巷,刘博洋与宣讲团的志愿者们向市民发放传单,详细地介绍冬奥会的相关知识。“要有礼貌,要了解宣讲内容、把话说清楚,要让对方感兴趣……”这支热心的少年队伍,对自己的工作有着严格的要求。他们在活动中始终注重礼仪,活动结束后会清理街道上的垃圾,他们希望用自己的行动,为提升城市的精神面貌尽一份力。

  为了提高宣讲质量,刘博洋始终不停地搜集冬奥会的资料,更新宣讲内容。除了看书、上网,刘博洋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去崇礼冰雪博物馆参观学习。“一个戴眼镜的阳光男孩儿,手中一支笔、一本笔记本,还有很多问不完的问题。”他给崇礼冰雪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刘博洋在2019年被评为河北省“新时代好少年”。如今,他仍然在不断开辟宣介冬奥的新路子,为了让宣讲内容更吸引人、更让人记得住,他利用自己的架子鼓特长,把宣讲内容编进文艺节目。他希望冬奥的精神、城市的精神在更多人心中生根发芽,希望世界因人们追求真善美而变得更好。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03日 03版)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