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垃圾分类妙招多 五小区成网红

发稿时间:2020-11-17 13:44:18 来源: 广州日报

  青年社区配置智能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箱体。

  广重社区以垃圾分类为主题打造趣味跑道。

  经过一个月的报名、遴选、评审,“垃圾分类‘潮我看’——广州市垃圾分类网红小区评选活动”,昨日最终结果出炉。南沙区滨海悦城小区、黄埔区夏港街青年社区、海珠区万科金域华庭小区、海珠区广重社区、花都区万科兰乔圣菲小区在评审中名列前五位。本次活动由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主办,广州市越秀公园协办,广州日报·粤传媒承办。

  5个网红小区将推广经验做法

  据悉,这次广州市垃圾分类网红小区评选活动是广州市本年度最重要的垃圾分类评选活动之一。按照评选范围和规则,只要小区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出新出彩,垃圾分类有妙招,都可以参与网红小区评选。居民可推荐自己所在的小区参选,与相关单位推荐参选小区一比高下。

  比赛征集一开始,各社区就积极准备材料,踊跃报名,主办方也接到不少社区的咨询电话。各社区都希望将垃圾分类最好、最新、最有效的做法向外界展示。最终,主办方收到了21个小区的报名材料,他们既有通过科技手段提高垃圾分类积极性和准确率,也有新设各种垃圾分类设施满足居民需求,也有通过党建引领,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各有特色,各有成效。

  经过遴选和专家评审,全市评选出5个网红小区,将进行荣誉授牌。对小区的相关经验做法,也将通过不同形式宣传推广。

  网红小区亮点逐个数

  南沙区滨海悦城小区:投放设备功能齐全

  南沙区滨海悦城小区毗邻万达广场,主体建筑共计10栋,总户数共1560户。从最初的小区楼道撤桶到现在的投放点智能分类设备,滨海悦城引进高品位规范、高科技设备、高成效运营的示范方案,结合“定时定点”的投放模式,创建了5个定时智能投放点和3个误时智能投放点,投放设备全部具有称重功能、收运调度、满溢监控、刷脸、积分、摄像、联网等新型智能分类投放功能。

  据介绍,滨海悦城的智能投放设备不仅功能多且使用简单,居民纷纷通过“在家分好类,定时去投放,刷卡开启智能设备,垃圾精准投,资源换积分,积分换礼品”的新型方式形成闭环科学的分类投放体系,全面实现智能化管控管理垃圾分类工作。

  海珠区万科金域华庭小区:自主研发“破袋神器”

  万科金域华庭物业小区现有居民住户数804户,日产生活垃圾1.8吨。该小区从去年8月15日正式推进生活垃圾“楼层撤桶、破袋定投”分类模式,小区内分别设置有绿化垃圾、建筑废弃物、大件废弃物堆放点各1处,以及2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箱体(其中定时投放点和误时投放点各一个)。

  小区整合居委会、物管公司、党员及热心居民等力量,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实现从“单一行政管理”向“多方协商治理”的转变,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效能。

  小区最大的亮点是优化“便民投放”设置。针对“厨余垃圾破袋脏手”等问题,不断优化改良投放点设置,自主研发“破袋神器”,并增设雨棚,加配照明、洗手台和洗手液,提升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积极性。

  黄埔区夏港街青年社区:首创人脸识别智能系统

  黄埔区夏港街青年社区果断撤除楼道及梯口原有垃圾桶点35处,科学合理配置7个人脸识别智能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箱体,具备自动开放、闭合、提醒、洗手、除臭、宣传等功能,并通过后台甄别,记录居民每天分类投放垃圾的准确率和餐厨垃圾破袋率。

  自人脸识别智能、定时定点集中投放模式推行以来,青年社区内700多户家庭生活垃圾总量日均下降0.8吨,而分出餐厨垃圾却日均增量0.3吨,餐厨垃圾破袋投放率达95%以上。

  小区还建成全国首个社区垃圾智能分类减排示范中心,目前,经过小区居民初步分类的生活垃圾可通过社区垃圾分类减量示范中心的智能分类车二次处理,将遗漏在垃圾中的金属废品、纺织物等可回收物再次分类回收,将所有造成环境白色污染的塑料袋再次分类处理,将混合在其他垃圾中的厨余残渣再次分解,促使社区生活垃圾减量化达40%以上。

  海珠区沙园街广重社区:打造垃圾分类主题趣味跑道

  结合广重社区原投放点老旧的情况,街道将误时投放点按照国家最新标准进行优化提升。打造集分类投放、智能宣传、便民配置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活垃圾误时投放点。具备传统分类投放功能的同时,配置黑科技技术全息显示器,智能化显示宣传,让传统分类投放点独具个性化。

  值得一提的是,社区还有以垃圾分类为主题打造的趣味跑道,也许是广州市首条垃圾分类主题趣味跑道,这条跑道的最大特色是立足于思想性、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和艺术性相结合而打造的综合性主题宣传区域。小朋友可以在跑道上,根据垃圾分类不同,认识到垃圾分类的知识。

  花都区万科兰乔圣菲小区:党建引领助推垃圾分类社区新时尚

  花都区芙蓉社区万科兰乔圣菲小区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促使居民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

  社区党员带头做好表率,物业人员督导以及居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党员干部带头上门宣传垃圾分类,党员组成的宣传队伍,发挥其与社区居民熟络的感情,他们上楼层、进家庭,向居民挨家挨户宣传垃圾分类与楼道撤桶的好处,与街道、社区居委会和物业齐抓共管、压实推进分类工作。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全杰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