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教育扶贫点亮贫困学子人生梦想

发稿时间:2020-11-18 11:16:33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袁晓文(贵州绿色发展战略高端智库特聘研究员)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教育精准脱贫,重点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东西部协作推动教育精准脱贫,让西部地区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和劳动技能,从而摆脱贫困窘迫的命运束缚,照亮人生理想的逐梦征程。

  位于毕节市威宁县的广州江楠蔬菜种植育苗基地。资料图片

  真心实意协作推动教育扶贫,扶贫服务蕴含民生温度

  广州市对口帮扶贵州毕节市、黔南州的过程中,加大力度推进教育精准脱贫工作,发挥优势,有力有序地推进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教育扶贫协作,为当地实现脱贫攻坚连战连捷作出重要贡献。贫困学子也因此享受到了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资源服务,直接感受到党中央的真情关怀,看到人生梦想的希望之光。比如,广州市及天河区投资4250万元,在纳雍县援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纳雍天河试验学校。校长詹雯和她带领的团队克服各种困难、争取各种条件,切实提高了当地贫困子弟的受教育水平,用实际行动办出了一所有生命温度的学校,让孩子们爱上学校,爱上学习,并且对生活抱有向往与希望。

  真帮实扶协作推动教育扶贫,项目化推动彰显帮扶力度

  贵州曾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现在是全国减贫人口最多的省份,其中,毕节市、黔南州减贫成效显著。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协作推动教育扶贫功不可没。自确定扶贫协作关系以来,广州市与毕节市、黔南州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及时解决教育对口帮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与困难。采取项目化跟踪推进,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紧紧围绕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发展需要,发挥东部帮扶城市在教育资源、理念、管理、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探索实施“组团式”帮扶模式,切实提高办学水平和质量。

  真抓实干协作推动教育扶贫,分类施策务求措施精准有效

  结合毕节市、黔南州的教育发展实际,广州市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精准的措施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出实招、求实效,真抓实干推动教育扶贫工作跃上新台阶。

  广州市坚持精准高位对接,与毕节市、黔南州的教育局领导进行多次座谈,并拟定教育帮扶“一校一策”需求清单,形成了“一对一”“多对一”的结对帮扶格局。

  广州市采取分阶段精准分类施策。大力选派优秀校长、学科领军人、支教团队进入毕节市、黔南州各类学校,发挥人才作用,提高当地办学水平;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发力,积极构建职业教育联盟;强化资源整合、统筹推进,积极开展师资培训、学科建设、产学研结合等合作交流。

  广州市还探索“组合式”帮扶模式,通过支援团队配套、帮扶资金配套、制度建设配套和人才培养配套“四配套”,突出体制机制创新植入、管理模式整体植入、理念观念传播植入、利益共同体构建植入,推动毕节市、黔南州贫困地区中小学实现内涵式高质量特色化发展。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7日 06版)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