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青春在高原闪光——记全国劳动模范王琳

发稿时间:2020-11-26 14:33:46 来源: 人民网-青海频道

  王琳,中共党员,现为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海西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专责、可可西里“王琳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先后荣获中央企业劳动模范、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国家电网公司供电“服务之星”、“劳动模范”、“特等劳动模范”、青海省“最美青工”“向上向善好青年”“青年岗位能手”“五一巾帼标兵”、全国电力行业雷锋式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20年11月24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王琳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苦练内功 华丽转变

  2009年,王琳来到了离家千里之外的海西这片胡杨依恋的热土,把最美的青春和梦想带到这里。从此,“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在王琳的心里扎下了根。在海西供电公司格尔木市供电服务营业大厅里,总能看到一个活泼热情的小姑娘。

  记得刚上班那段时间,王琳听不懂青海方言,多次被客户奚落,记不清有多少次,她擦干眼泪,又昂头挺胸,露出笑脸。

  营业大厅的工作讲究的是看、听、笑、说、动“五项修练”基本功,为了让自己笑起来更好看,王琳每天都用牙齿咬着筷子练习微笑。做好客户服务的第一项修炼就是要有上好的“看”功。她充分学习《供电营业规则》、《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掌握所辖营业区业扩变更办理流程,熟练应用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各功能模块,能根据客户用电需求信息,为客户提供正确的帮助和业务指导。

  “面对顾客,我们是企业;面对企业,我们是顾客。”王琳把这句话记在心间,从未停止前进的步伐,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王琳实现了质的飞跃。据统计,高峰时日,王琳平均每天接待用电客户150个,工作至今累计服务用电客户达37万次,每一位客户无不为这个青春活泼、专业技能优的尕丫头点赞。在她的带领下,大厅内的柜台成为集咨询投诉、电费收取、业务接洽、工程收费等各种业务于一身的全功能服务窗口,这种“一台清”的工作模式,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彻底解决了客户交费难和重复排队现象,以反应迅捷,业务熟练,技能娴熟,不耽误客户时间,让每位客户都满意而去,服务效率高而赢得了客户的好评。

  勇往直前 本色依旧

  2018年,以客户为导向,高度融合配网调度、运检、营销专业的海西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挂牌成立。王琳十分关注与向往:“通过专业协同,大幅提升客户体验,这不是我一直想做的吗?”2019年4月,供电服务指挥中心挂出公开竞聘通知,王琳兴奋得一夜未眠,第二天一早就提交了竞聘报名表。很快,她从众多竞聘者中脱颖而出,走上了新的岗位。

  “这个专责岗位,主要负责海西地区客户服务质量监督,跟踪分析供电服务关键指标。对我来说既能发挥优势又有挑战。”从此,她服务的客户也从格尔木地区向海西州更多电力客户延伸。

  近年来,因海西地区电网点多面广,人员紧缺,各专业配合不紧密,用户投诉居高不下一直是公司上下的一块最大“心病”,不但影响用户体验,而且基层一线人员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精力处理这些投诉。王琳和同事细细分析,发挥专业协同优势,创新了“事前风险预警”+“事中协同处置”+“事后四不放过分析整改”的投诉立体式管控模式。对营配调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梳理出近期存在投诉风险的频繁停电线路、投诉敏感地区、高投诉风险的停电检修计划,每周提前预警,方便基层一线“精准管控”;对影响较多客户的停电、涉及多专业的停电作业,通过微信群组织多专业、多部门实时信息分享、协同处置,处置效率大幅提升,过程信息更加透明,大大提升了用户感知;在投诉处理时引入安全管理“四不放过”优秀经验,重分析、重教育,“发现一起,整改一类”,真正实现管理提升。

  通过一年的实践和优化,投诉“立体式”管控成效明显。年内客户投诉同比下降48.91%,其中频繁停电投诉降幅明显,同比降低58.65%。在提升用户感知、为基层一线减负的同时,也降低了用于投诉处理的人工、车辆等成本,其中:城市地区下降50.36%;农村地区下降47.44%;特殊偏远地区下降 41.67%。

  热心公益 积极创新

  一心热衷公益的王琳每年都会带领“王琳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青春光明行”“生态环保志愿行”“保护藏羚羊”“爱心温暖保护站”等系列活动。在海西州大柴旦马海村哈萨克族儿童眼里,她是亲切朴实的姐姐,80名孩子的成长牵动着她的心;在郭勒木德乡敬老院老人眼里,她是善良纯真的女儿,13名孤寡老人视她如亲人。

  八年来,她累计服务孤寡老人420余人次,服务社区、校园500余人次,环保活动480余次,捡拾可可西里垃圾500多公斤。

  因为热爱,王琳喜欢创新。在为客户开展供电服务过程中,王琳主动研究、大胆创新,推出“联动”服务。以“看、听、笑、说、动”五项修练为基本功,提升自身服务水平。她爱动脑子、找项目、做试验,先后完成了“降低错交电费风险,避免客户投诉”、“5311客户服务提升工作方法”等创新项目,其中“5311客户服务提升工作方法”成为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首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孵化项目,并推荐至国家电网公司第二届“青创赛”进行展示。如今在新的岗位,王琳创新的动力更足了,在投诉“立体式”管控取得成功的基础上,王琳今年准备在业扩报装的跨专业协同上再次鼓起“创新”的风帆,提升客户服务的便捷性。

  “为民解忧要热心,对待客户要耐心,提供帮助要诚心,真情服务要恒心。”这是王琳的服务准则,作为一名共产党员,10年来,王琳始终以坚定的信念、执着的追求履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恪尽职守,率先垂范,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丰富内涵,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每当看到客户充满感激的笑脸,听到他们暖融融的话语时,王琳总是满怀欣慰。(来源: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