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南京:小区宣传接地气 垃圾分类“不难”

发稿时间:2020-11-27 11:06:41 来源: 新华日报

  南京施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已近一个月,但一些小区居民仍然觉得,要做到“人人愿意分、会分”有点难。不过,马群公寓居民邵建国摆摆手说,不难!到目前为止,他们小区的垃圾分类参与率和准确率都超95%以上。垃圾分类新时尚,在部分小区先行一步、渐成风气,有什么秘诀?记者进行了探访。

  “围着人心转”,宣传入户入心

  12日,记者走进江北新区顶山街道东方万汇尊邸小区,随处可见宣传垃圾分类的“微景观”。小区专门设置了一处“垃圾分类实物展区”,刷子、筷子、塑料袋等展示在“其他垃圾”中,玻璃瓶、纸盒等展示在“可回收物”中……直观又明了。“将常见垃圾以实物形式分类展示,方便居民迅速掌握垃圾分类知识,获得居民一致好评。”顶山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陈飞说,该小区属于酒店式公寓,共有3226户,入住率达90%,住户多为年轻人,考虑到年轻人上班忙、生活节奏快,就在小区内用“微景观”等方式进行宣传。

  不少小区在推进垃圾分类时,不仅“围着垃圾转”,更“围着人心转”,力求宣传入户更入心。

  “猪可以吃的是厨余垃圾、猪都不吃的是其他垃圾、猪吃了会死的是有害垃圾、卖了可以买猪的是可回收物。”在江北新区葛塘街道永恒家园小区的垃圾收集点,贴着一张小猪画像的生活垃圾分类手册。葛塘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科长张萍说,该小区是拆迁安置房小区,住户以前多是农民,文化水平不高,所以在宣传垃圾分类时就采用了这种接地气的方式,让大家一目了然。

  “请您关注并参与垃圾分类,拒绝不文明及违法投放垃圾行为……”一走进秦淮区洪武路街道马府新村,宣传垃圾分类的喇叭声便萦绕耳畔。“垃圾分类得在宣传、督导上下足功夫。”洪武路街道副主任王宏亮说,每天,街道执法车带着“大喇叭”在主次干道流动宣传;61个小区门口都设置了“中喇叭”,让物业滚动播放;社区网格员及志愿者每天还会携带“小喇叭”,穿梭于小区楼栋之间。街道组建了“党员模范团”“执法宣传组”“红色娘子军”“民兵小分队”“群众指导员”5支垃圾分类小分队,每天到现场宣传、指导。眼下,马府新村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均达100%,投放精准率正稳步提升。

  抓“关键人物”,居民配合度更高

  怎样更好引导居民分类投放?很多小区都在探索。建邺区南苑街道兴宏园小区是建于2000年的拆迁安置房小区,不少街坊邻居是“老熟人”,小区通过“热心居民”在桶边吆喝、指导,“分”出了新气象。

  “11月1日,小区的垃圾收集点投用,我便每天早晚在这里指导分类,遇上分得不好的居民,劝一下,大家都很配合。”分类指导员赵秀英手拿剪刀、夹子一边检查居民分类情况一边说,现在居民们越分越好了,只偶尔遇上极少数居民不分类。

  像赵秀英一样的热心居民志愿者,该小区共有20多名。南苑街道庐山社区书记车卫玲告诉记者,兴宏园小区老年人多,刚开始推行垃圾分类时,反对声音不少。小区充分动员物业和20多名居民志愿者,在南京强制分类前的一两个月,便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因为前期宣传较到位,真正实施强制分类后,居民的配合度都比较高。目前该小区每天可分出 3大桶约500斤厨余垃圾。

  南京实施垃圾强制分类头几日,部分小区曾因突击撤桶等问题,出现居民找不到垃圾桶,在原址乱丢垃圾的现象。“在永恒家园小区,我们联合物业、楼栋长等,每天早6:00至晚8:30实行常态化楼栋巡查,及时制止乱扔垃圾现象。”张萍说,强制分类后,除分类指导员外,街道积极招募、培训居民志愿者,在错时投放时间段也有人在现场,确保桶边指导无缝对接,带动居民自觉分类投放。

  收集点评等级,倒逼分类投放

  在鼓楼区金鼎湾·今朝天下小区垃圾收集点一侧,记者看到一张居民垃圾分类“红灰榜”。10月的榜单上,有12户居民上了红榜。“‘红灰榜’以指导员现场督导记录为依据,连续一个月都能正确分类的居民家庭可上红榜,参与率不高并混投、经现场督导拒不改正的上灰榜。”该小区物业客服杜闻飞说,“红灰榜”每月公布一次,旨在更好提升小区垃圾分类质量。上红榜的家庭,物业会奖励一个小型厨余垃圾沥干桶,居民可直接拎桶投垃圾,避免破袋投放的麻烦。

  “这个小区垃圾分类做得好,现在已是鼓楼区A级放心点位,分类质量好。”鼓楼区管养集团城南项目部部长滕晓波说,从11月6日起,他们对该区各收运点位收运时的情况进行评定,每日以 A、B、C 类对每个点位厨余垃圾的分类质量进行评估打分。A 类为放心点位,分类优秀;B 类为容错点位,略有杂质;C类为未分类点位。

  “目前,进入A类点位的小区约10%左右,这类点位分出的厨余垃圾很纯,收运时可直接运走。50%左右的小区是B类点位,需由督导员将其中的混投垃圾挑出后再收运。C 类点位通常垃圾混投多,分类情况差,要督促小区再分拣后才能运走,不然没分好的厨余垃圾运到江北废弃物综合处置中心会被拒收。”滕晓波说,希望用这样的评级机制倒逼物业、居民做好垃圾分类。

  垃圾强制分类运行以来,鼓楼区的分类情况就有了可喜的变化。鼓楼区城管局副局长陈涛说,11月1日前,小区、单位厨余垃圾收运量每天只有八九吨,现在每天可收运110吨左右。 本报记者 白 雪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