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志愿者心愿:展现“冬奥小城”的温暖笑容

发稿时间:2020-11-27 11:08:43 来源: 河北日报

  大德崇礼公益志愿者协会志愿者的心愿

  展现“冬奥小城”的温暖笑容

  一份份地查阅协会志愿者的简历,挑选出符合条件的,再组织面试……11月10日,大德崇礼公益志愿者协会负责人白燕河终于满意地向共青团崇礼区委提交了参加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城市志愿服务的候选人员名单。

  “系列测试赛可以说是我们最重要的‘练兵’机会。”白燕河说,大德崇礼公益志愿者协会有336名会员,其中不少已进入张家口市“迎冬奥”城市志愿者培养序列。尽管如此,要做好系列测试赛城市志愿服务,还是要优中选优,以便为2022年更好地服务冬奥锻炼队伍。

  今年30岁的白燕河来自张家口市万全区,是河北崇礼紫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员工。大学期间,他就经常参与志愿服务。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成功后,他萌生了发挥自身优势、组建志愿者组织助力冬奥筹办的想法。

  在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2016年底,崇礼首家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大德崇礼公益志愿者协会成立。在组织开展扶老助困等日常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协会积极带动志愿者参与共青团张家口市委、共青团崇礼区委等组织的“迎冬奥”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提高志愿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2017年11月,协会联合张家口7家公益组织,举办了一场冬奥知识竞赛。2018年底,崇礼区举办喜迎冬奥联欢晚会,协会志愿者又投入其中。

  去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那天,协会组织50名志愿者前去进行安检、指引、行李搬运等志愿服务,因为事先不确定当天首列高铁列车几点到达,他们冒着严寒,清晨6时就赶到了太子城高铁站。

  在此过程中,白燕河逐渐意识到协会志愿者存在的一些“短板”。考虑到冬奥会是国际盛会,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会用到英语,他们随后邀请河北北方学院的外国留学生,在为期一年的时间里,到崇礼给协会的志愿者们进行了共12期英语培训。

  在一场崇礼半程马拉松赛事中,上海一家公益组织带来的自动体外除颤器(简称AED)引起了白燕河等人的注意。了解到这是非专业人员用来抢救心跳骤停患者的医疗设备,北京冬奥会期间可能给在赛场、高铁站、机场等场所参加服务的志愿者配备,他立即联系市红十字会,组织开展志愿者使用AED培训。

  截至目前,大德崇礼公益志愿者协会已进行了四期志愿者使用AED培训。不久前,省红十字会和省急救医学会还主动前来为他们培训使用AED及心肺复苏,参与培训的40名志愿者全部通过了结业考试。在此基础上,协会组建了一支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希望在服务群众的同时,积累相关经验。

  随着系列测试赛、北京冬奥越来越近,协会志愿者参加相关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愈发高涨。“希望我们中有很多人能够为系列测试赛志愿服务作出应有贡献,获得认可,最终成为光荣的冬奥会赛会志愿者或城市志愿者,向世界展示‘冬奥小城’的温暖笑容。”白燕河等如是说。(河北日报记者 赵瑞雪)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