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商丘“爱心早餐”:那碗粥 那群人 那座城

发稿时间:2020-11-27 11:10:00 来源: 人民网-河南频道

  义工们为环卫工打餐 义工联供图

  人民网商丘11月26日电 (尚明桢)初冬清晨六点,夜色浓,寒意重。位于河南省商丘市归德路与珠江路交叉口的“商丘好人爱心早餐”店,袅袅升腾的热气带来些许暖意。

  街头饭香飘散,一百多位环卫工正秩序井然地排队打饭。环卫工人张协云端了一碗粘稠热乎的大米粥,一碗荤素搭配的冬瓜炖鸡块。“就一口馍,热乎乎哩,身子都暖和了。”他抿嘴笑道。

  68岁的张协云,至今已干了十二年的环卫工作。张协云介绍,他早上四点多要到岗,上岗前想在家吃上早饭,得提前一个小时起来,并且早中两顿饭间隔8个多小时,“以前半晌饿了就啃两口凉馍,现在三顿饭吃哩按时按晌,多好哩。”

  “商丘好人爱心早餐”项目于2016年10月20日启动,是商丘义工联重点公益项目之一。截至11月25日,爱心早餐运营1495天,累计为环卫工人、孤寡老人等需要帮扶的社会群体提供免费早餐22万余份,带动市民及义工参与义务服务三万多人次,已然成为这座城奉献爱、传播爱的公益平台。

  “咱们这边的工作人员都是义工,每天早上四五点到岗,各司其职。”商丘市义工联会长杨海振介绍,义工们忙完,收拾妥当后又赶赴各自的工作岗位。

  张春红是商丘市第四人民医院的工作人员,也是“商丘好人爱心早餐”店里的一名义工。她早上五点多来到这里,洗菜、切菜、摆桌椅、分发馒头,忙得团团转。“我是义工我骄傲,我奉献,我快乐。”短短几句话,张春红讲得掷地有声。

  寒来暑往,1495个清晨,厨师李宏伟从未落下。11月25日,李宏伟照旧四五点钟赶到爱心早餐店,一番忙碌,翻炒出70来斤的冬瓜炖鸡块。待环卫工人吃上热饭热菜,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市区某酒店开启一天的主厨工作。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像张春红、李宏伟这样的爱心义工志愿者,遍布商丘大街小巷,他们勤于行动、乐于奉献、不计报酬、服务社会,为古城商丘增添了一抹亮丽耀眼的色彩。

  一碗粥,温暖一座城。除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商丘好人爱心早餐”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爱心群众、有责任感的商家参与其中。

  吃饭席间,一辆出租车停在路边,热心市民殷明礼先后拎下20袋大米,放在门口,众人还没来得及道谢,殷明礼便坐上出租车匆匆离开。

  “经常有热心市民过来捐钱捐物,前几天有位老人过生日,本来预定了酒店,后来决定在家吃,省下的300块钱捐给我们,够咱早餐店一早上的开支了。”杨海振说,市民的爱心举动对他们来说就是无形的鞭策,督促他们把志愿服务做得更好,更持久。

  商丘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全周多次在清晨来“商丘好人”爱心早餐店调研,赞扬这种爱心帮扶形式。他时常鼓励志愿者说:“你们的善举,值得大家去学习,爱心早餐已成为商丘爱的港湾,希望大家用实际行动吸引和带动更多身边人参加公益活动,让爱温暖整个城市,助力商丘好人道德品牌闪光出彩。”

  一碗碗热粥,一份份爱心,如一股股暖流浸润着古城商丘人民的精神情感。宁施于人,不求于人,不负于人。商丘乐善好施的文化基因已融入到人们的灵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勾勒出这座好人之城的温暖群像。

  清晨里的爱心早餐店 义工联供图

  环卫工吃爱心早餐 义工联供图

  商丘市义工联会长杨海振(左)介绍爱心早餐运行情况 义工联供图

  天还没亮,义工们已经到岗。义工联供图

  义工为环卫工打餐 义工联供图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