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安徽滁州先心病患儿在沪获免费救治

发稿时间:2020-12-03 11:18:0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12月2日消息(记者王利)“谢谢你们,不仅通过了资助申请,孩子也顺利入院接受治疗,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近日,来自安徽滁州的小朋友小语(化名)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在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心外科病房里正在积极接受医治。此前,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她在上海远大心胸医院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三尖瓣轻度关闭不全”,根据病情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幼儿患先心病,家庭贫困没钱医治

  一头黑黑的头发,水汪汪的小眼睛,如今快一岁的小语萌态十足,惹人疼爱。妈妈李娟(化名)表示,孩子在满月体检的时候,被医生听出心脏有杂音,后彩超显示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是一名先心病患儿。医生表示,“室间隔缺损理论上在她三岁以前都有自行‘愈合’的可能。”但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小语经常容易感冒,每次感冒都很严重,抵抗力比一般小孩都要差,室间隔缺损似乎没有“愈合”的迹象,对于小语来说,眼前唯一的方法就只剩下手术这一条路可走。手术是微创还是开胸?手术风险大不大?孩子这么小能不能承受的住这么多治疗?手术费用能不能承担得起?面对孩子目前的现状,小语的父母陷入深深的煎熬中。

  据了解,妈妈李娟是一名普通的家庭主妇,在家照顾小语和姐姐,没有经济收入。爸爸常年在外务工维系着整个家庭,日子过得艰难。几年前,因为一次意外,小语的姐姐重度烫伤,需要大面积植皮,为了给姐姐看病,小语的父母花掉了所有的积蓄,还借了十来万的外债。疫情期间,生活本就艰难,没想到小语又被查出先心病,这让本就风雨飘摇的家庭雪上加霜。由于没钱做手术,小语的病情一直拖着。

  生活不容易,却依旧充满希望

  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今年11月,当地的扶贫工作人员了解到了小语一家的情况后,在当地村支书的介绍下,联系到了小语的父亲,并给他们带来了一则好消息。

  由安徽省滁州市民政局(慈善协会)、滁州市扶贫开发局、滁州市医保局、滁州市教体局、滁州市卫健委、滁州市妇联联合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开展的“心动亭城”心脏病专项医疗救助项目,是专门针对滁州市全市范围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或低保边缘家庭患有先心病以及复杂心脏病且其有手术适应症的参保居民进行心脏救助手术的公益活动,其中18岁以下的患者还可以享受全免救治,据了解,自18年“心动亭城”在滁州市启动以来,已经成功救治了160余名患者。

  生活不易,却依旧充满希望,面对来之不易的手术机会,小语一家都非常感恩和期待。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小语的父亲在第一时间就给孩子报了名。

  顺利入院,折翼天使获新生

  11月11日,小语在父母的陪同下,顺利抵达上海远大心胸医院,接受治疗。经检查,小语术前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三尖瓣轻度关闭不全”。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包括肖明第教授、肖亦敏主任在内的心脏病专家们,根据小语的病情进行了详细的术前讨论,并拟于全麻体外下行室间隔缺损封堵备修补术。

  救助一个患儿,就是挽救一个家庭。看着病房里活泼可爱的小语,妈妈李娟留下了真切的泪水,“孩子马上就可以接受手术治疗了,有这么多专业的医生给孩子看病,我们很放心,也很感恩”,小语的妈妈说,“在医院的这十几天我们铭记在心、终身难忘,不仅我们心怀感激,还要教育孩子以后要懂得感恩、知恩图报。”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