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我市18名残疾人获“自强模范”称号

发稿时间:2020-12-03 11:21:00 来源: 重庆日报

  原标题:

  自强不息 顽强不屈

  我市18名残疾人获“自强模范”称号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铌紫 实习生 李丰耘)12月1日,重庆市第三届自强模范暨残疾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举行。会上,18名残疾人自强模范、48个残疾人工作先进集体、79名残疾工作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重庆市第三届自强模范暨残疾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工作,经市委、市政府批准,由市人力社保局、市残联联合开展表彰,今年3月表彰工作正式启动。经过严格审查筛选,最终确定表彰自强模范18名、残疾人工作先进集体48个、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79名。

  “此次表彰的自强模范,代表性强。他们身上充分体现出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和顽强不屈的意志。”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有亚洲残运会奖牌获得者,有“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家庭”“重庆市脱贫攻坚奋进奖”荣誉获得者和“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等。他们当中有坚持20年守护百姓健康,靠着支撑身体的小板凳进村入户行医治病的李菊洪;有敢于向命运抗争,年近50创办“无人机”研发企业的创业明星鲜敏;有克服重度残疾障碍,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役,带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销售能手张永红;有不屈服命运,苦练口足绘画技艺的国际口足画艺人黄国富。他们为全社会树立了德行善举的榜样。

  “未来我想通过自己的成长更多去回报社会,发挥自强模范的带头作用。”在表彰大会现场,胸前戴着大红花的黄国富告诉记者。

  据了解,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残疾人事业在全市残疾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目前,全市98095名建档立卡残疾人中,已有95389名贫困残疾人实现了脱贫,持证残疾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28%,实现了贫困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突出动态清零,余下贫困残疾人也将于今年底顺利实现脱贫,确保残疾人脱贫摘帽不落一人。在扶持残疾人就业方面,我市扶持建起48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完成26个区县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盲人按摩、电脑、烹饪、插花、电商等职业技能培训,惠及残疾人3.8万余人次。持续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和残疾人专场招聘,组织市级招聘会45场次。建立2家区域性残疾人职业能力适应性测评物理评估室。

  让残疾人共享美好生活

  张燕

  自强不息,追梦不止;助残为乐,大爱无疆。昨日,重庆市第三届自强模范暨残疾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召开。值此国际残疾人日到来之际,我们再一次把关切的目光投向这个特殊群体,回溯过往、远眺未来,全市170万残疾人和广大残疾人工作者深刻感受着来自社会各界的股股暖流,燃起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

  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市残疾人事业实现了快速发展。从实施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落实“两项补贴”制度,到创新开办康复专业扶智班,提升残疾人托养服务、康复服务水平,再到疫情期间开展困难残疾人应急帮扶工作……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对残疾人必须“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始终把残疾人事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尊重残疾人的尊严,挖掘残疾人的潜能,发挥残疾人在残疾人事业中的主体作用,取得了丰硕成果。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壮大,也从一个群体、一个侧面映照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蓬勃生机,展示出我市社会文明进步的良好形象。

  自尊自信自强自立,方能活出精彩人生。感动背后,更是精神。古今中外,残疾人身残志不残、自尊自立、奉献社会的奋斗事迹不胜枚举。双腿截肢的李菊洪,用板凳“走路”,坚持行医6000多人次;左脚摔伤的庞建华,面临“一户三残”的困境,自强不息,成为当地脱贫致富典范……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身处逆境、心向阳光、心存感恩、活跃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条战线,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辛勤汗水赢得尊重和未来。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泪下,凝聚着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闪耀着人道主义的光芒。这一次,我们表彰自强模范和先进个人,就是要号召广大残疾人、残疾人工作者和全社会从模范身上汲取前进力量,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

  大力弘扬助残精神,书写人间大爱。温暖背后,更显力量。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残疾人的小康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小康。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非一己之力能实现,需要全社会“拧成一股绳”。此次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以真挚的情感、无私的奉献,聚焦残疾人烦心事、揪心事,为他们排忧解难,消除他们后顾之忧,引领向善的风气,激发了社会正能量。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只要各级残疾人组织、广大残疾人工作者、各级残工委成员单位、广大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纷纷加入到帮助残疾人的队伍中,用爱心彰显真情,用善举诠释担当,就一定能保障残疾人幸福生活再上新台阶、推动残疾人权益保障取得新成效、促进残疾人发展能力达到新高度,让每个残疾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更有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完善帮扶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帮扶残疾人就业、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提升残疾康复服务质量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面向未来,我们要紧盯“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目标,顺应残疾人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突出重点、破解难点、做出亮点,做残疾人权益的捍卫者、生活的好帮手、情感的贴心人,更好地满足残疾人特殊性、多样性、多层次需求,促进残疾人实现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推动全市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