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广东65万“河小青”凝心聚力齐护河

发稿时间:2020-12-04 11:0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河小清”进行河道清理。(资料图) 共青团广东省委 供图

  中新网广州12月3日电 题:广东65万“河小青”凝心聚力齐护河

  作者 王坚 张敏

  车陂女子凤船队、皮划艇护河志愿服务队、大学生河道志愿者巡河队、“治水观察员” “小河长”……一个个新奇好玩的“河小青”地方特色项目在广东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据了解,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部署开展“河小青”护河志愿行动三年来,全省积极组建与河长制相匹配的志愿河长队伍,市县两级本级团委主要负责人担任志愿河长,统筹护河志愿行动。

  目前,广东省各地积极发动企事业单位、高校、志愿组织等专业力量,组建专业护河志愿者队伍,建立护河志愿基地。三年来,全省各级团组织投入资金310万元,推动护河志愿者注册人数达65万人,队伍2190支,累计服务时长190万小时。

“河小清”进行护河宣传。(资料图) 共青团广东省委 供图

  广东各级共青团组织倡导青少年兴趣与日常护河相结合的护河志愿新形式,各地市充分发挥地方特色开展“河小青”常态化护河志愿行动,逐步建立起“共青团+青年环保社会组织+青年志愿者队伍+青年突击队”模式的“河小青”队伍,构建五级“河小青”队伍网格体系,确保有效覆盖广东境内的每条河流、每个湖泊。

  志愿者驿站、青年之家、“亲青家园”等团属阵地纷纷建立起护河志愿基地,每月至少组织“河小青”开展一次水质监测、垃圾清理、文明劝导、环境美化等巡河护河活动,常态化维护和清理附近河湖的卫生环境。

  共青团深圳市委联合有关单位举办首届中国志愿者河长论坛,成立中国志愿者河长学院,与粤港澳大湾区11个城市联合发布《治水深圳共识》;在揭阳,团市委组织志愿者打捞流入榕江等内河垃圾杂物和漂浮物;在佛山,团组织带领小学生参加“争当小小水质监测员”科普活动,由专业老师讲解水浊度、溶解氧、电导率等水质方面的基本常识,指导小学生进行检测实操。

  植树节、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保护母亲河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都能在各条河流、各个湖泊看到“河小青”忙碌的身影,汕头龙湖区的青年志愿者巡查河道、清理垃圾;清远举办了亲子环保活动和青年绿色骑行活动。

  同时,全省各地团组织也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少年利用好上下学、上下班和出门游玩等时间开展“随手拍、随手捡、随手护”等“微行动”,获得青少年的大力响应。

  “其实人人都系河神,睇你想唔想去关心。有几多决心,几多坚信,新生活环保都与你同行……”团广州市委将发动环保青年将巡河护河日常写成朗朗上口的说唱Rap,大人和小朋友都可以哼上几句,让“河湖共治,环境共享”理念深入人心。

  除了朗朗上口的说唱外,广东各地团组织立足岭南特色,引入许多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如潮州邀请奥运冠军林跃、潮州青年文化名人“潮州阿舍”等“大V”参与拍摄“河小青”主题视频,阳江发动编撰创作了《漠阳江》保护母亲河H5动画,佛山绘制“西樵河涌绿地图”,惠州在微信朋友圈发起“我是河小青、我为保护母亲河代言”线上接力活动……

  “我们依托‘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对优秀的护河志愿者队伍及服务项目提供经费和培训支持,并优先推荐参加全国赛。”团广东省委青年发展部部长谭杰说。

  “经过近三年‘河小青’护河志愿行动的开展,确实看到河水更清更绿,河边更整洁更漂亮了,更多青少年愿意来亲水亲河亲湖了!”中山团干部李晓婷说。

  团广东省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化“河小青”巡河护河志愿活动,扩大河长制宣传,在广大青少年中营造护河爱河的浓厚氛围,推动青少年志愿河长制走深走实。(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