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星星的孩子”们的“入学考官”

发稿时间:2020-12-04 11:03: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12月3日电(记者尹思源)在天津市北辰区特殊需求服务指导中心内,周鹏程正在为一名孤独症儿童做着能力评估测试。周鹏程打开工具包,拿出一个彩色小球跟他做互动,坐在周鹏程面前的小朋友不但没有提起任何兴趣,反而捂起耳朵,身体极力向后仰着,嘴里也发出含混的“不”的声音。

  “这样的表现说明这个孩子在对肌张力的控制方面是存在一些障碍的。”周鹏程说,“我们会从感知觉、粗大运动、精细动作和认知沟通等多个方面对孩子进行科学评估,从而为他量身打造教学和康复训练方案。”

  孤独症,即孤独症谱系障碍,是一种以社会交流障碍、刻板行为以及狭窄的兴趣为主要特征的神经发育障碍疾病。用周鹏程的话来说,他走上孤独症儿童的评估康复工作岗位有些“迫不得已”。

  2010年,周鹏程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毕业来到天津,成了北辰区特教学校的一名音乐康复老师。初到天津时他的内心有些迷茫:“对这个陌生的城市和将要从事的工作有些心里没底。”

  周鹏程说,刚刚面对这群孩子的时候心里有些“打怵”。“因为这些孩子没有经过专业的康复训练,存在很多的情绪和问题行为,给课堂的康复教学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周鹏程介绍,目前大多数城市的特殊教育学校针对孤独症患儿的教育支持涵盖了义务教育和职业高中阶段,但学龄前是孤独症患儿进行康复训练的最佳时期。周鹏程和特教学校的老师们逐渐意识到仅仅开展义务、职高教育是远远不够的。

  2011年,北辰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始开展学前教育,问题也随之而来:怎么教?一开始,老师们按照普通幼儿园的教学方式开展教学,但很快就发现行不通。孩子智力发育情况参差不齐,单一的教学方式也很快遭到了学生家长们的质疑。现有的教育方法并不适用,要想判断这些孩子的智力发育情况,就需要开展专业的评估工作。

  “比如接到一个孩子,教他的时候他只知道哭,我们不能简单粗暴地说他什么都不会,这是不公平的。”周鹏程说,“我们需要按照一定的标准,评估孩子的实际发育年龄和现有的能力水平,然后按照科学的方法开展教学。”

  “不同残疾类型的孩子需要用到不同的评估工具,每一种评估方法都需要进行专业的培训。”几年时间里,周鹏程先后获得了评估必备的多种资格证书……

  周鹏程介绍,特殊教育的评估工作是一项复杂而严谨的任务。为了更好地服务有特殊需求的孩子,2016年,北辰区成立了特殊需求服务指导中心,周鹏程担任评估康复部的负责人。

  机构职能更专一,周鹏程也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如何为每一个有需要的孩子做好评估上。他说,多维度进行评估只是第一步。评估完成后,还需要会同医学专家、教育专家、行政主管领导、特需中心的专业教师和家长代表一起,通过转介安置会为每个孩子制定安置选项。根据孩子的个人情况,分为普通学生正常上学特殊支持、随班就读、特教学校就读、特需中心走训和送教上门等多种形式的融合教育。

  周鹏程说,为了让学生享受最适合的教育方式,每年还会对学生进行评估,根据新的评估结果对教育方式进行适时调整。

  “但这些还远远不够。”周鹏程说,特殊儿童的评估是经过多种学科相交叉结合后的一种“新型产物”,不但需要相应的评估资格证,还需要具备一定的医学和心理学知识。目前针对特殊儿童评估师,国内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执业标准和认定标准,只能依靠国外的一些标准带到国内,经过专家们的改良,通过考核进行发证。 “期待能尽快制定适合本国国情的评估标准和培养相关专业的评估师,让这个行业更好地造福‘星星的孩子’们。”周鹏程说。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