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鄱阳湖畔候鸟守护者:愿与自然共和谐

发稿时间:2020-12-10 11:2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江西余干县信丰垦殖场信瑞圩堤上,护鸟员舒伟平、刘海印二人正在值守。 王昊阳 摄

  中新网江西余干12月9日电 题:鄱阳湖畔候鸟守护者 愿与自然共和谐

  作者 王昊阳 王成前

  寒冬时节,鄱阳湖畔罡风刺骨。

  江西余干县信丰垦殖场信瑞圩堤上,一根长约3米的竹竿矗立在一顶蓝色帐篷前,竹竿顶端挂着一面印有“余干县湿地候鸟巡护”字样的红旗,在湖风中猎猎作响。

余干县信丰垦殖场义务护鸟员在湖区巡护候鸟。 王昊阳 摄

  护鸟员舒伟平、刘海印二人在帐篷前手持望远镜观测候鸟。信丰垦殖场位于鄱阳湖滨,湖岸线15公里,垦殖场组建了14人的护鸟队,舒伟平、刘海印两位专职护鸟员负责巡护信瑞圩堤这片候鸟经常出没的区域。

  “我们24小时值守在堤坝上,在帐篷里吃住,在没有米和菜的时候,才回家一趟。”护鸟的工作有些枯燥,舒伟平早上6点起床,骑着电动车沿着堤坝观测候鸟的行踪,记录它们的数量,吃过早饭后,上午再巡查一遍,下午2点和晚上6点再巡查一遍。

  陪伴他们的只有呼啸不息的寒风,风中摇曳的芦苇,和他们最熟悉的候鸟。

护鸟员舒伟平、刘海印在帐篷里做饭。 王昊阳 摄

  “天鹅喜欢待在水中央,灰鹤喜欢留在稻田里,野鸭喜欢在浅水里嬉戏,东方白鹳最好看,去年我还救护过一只。”谈起候鸟,舒伟平如数家珍。“它们来了,就像是老朋友来到我家里,我们远远地观察,静静地守护。”

  去年12月,舒伟平在日常巡查时,发现一处高压电网的铁架下掉落一只东方白鹳,他急忙上去查看,小心翼翼地抱起受伤的东方白鹳,放在驻地进行养护,并找来小鱼小虾喂食。数天后,东方白鹳康复,舒伟平才把它放回野外。

  信瑞联圩内侧有大量稻田,稻田里种植了不少鱼腥草,沟渠里也有些小鱼小虾,候鸟经常会从鄱阳湖飞到稻田里觅食。舒伟平摸清了各种候鸟的习性,知道它们大概会在哪个位置觅食,休息。

  “白鹤和灰鹤晚上会飞回湖中,天鹅和野鸭会留在稻田里过夜,我们白天和晚上都要对它们进行巡查保护,防止有人打扰。”舒伟平一路观测候鸟数量,一边记录,填写台账。“候鸟很警觉,人一靠近就飞走,有时发现有人用无人机拍摄候鸟,干扰候鸟觅食,我们就及时制止。”

  从今年10月20日始,舒伟平、刘海印两位护鸟员在堤坝上开始护鸟工作,吃住都在简陋的帐篷里。

信丰垦殖场党委委员万先仕与护鸟队员在信瑞圩堤观测候鸟。 王昊阳 摄

  帐篷的面积约15平方米,两张竹床占据了大部分空间,床上铺着厚实的棉被,床头放着液化气灶台和一张破旧的木桌。

  下午5点半,刘海印在帐篷里准备晚餐。砧板上放着今晚的菜肴:一只白萝卜和一小块五花肉。舒伟平切好菜,刘海印在锅里烧热油,菜下锅,一阵炸响后,密闭的帐篷里顿时布满油烟味。

  晚上6点,吃饱了的候鸟开始飞回湖心,帐篷外响起一阵阵鹤鸣。此时,高压锅内米饭已经煮熟,二人就着略显昏暗的灯光吃饭。

  离帐篷不远处的信瑞圩堤下方,信丰垦殖场党委委员万先仕带着几名义务护鸟员在巡查。“现在湖区群众觉悟高了,我们在巡查过程中没有发现天网等伤害候鸟的设施,候鸟都很安全。”

  保障候鸟安全的工作已纳入网格化管理。万先仕称,信丰垦殖场党政班子成员、社区村委干部、护鸟员都是网格化管理员,全面落实管护责任区域,加大了宣传和巡护力度,织成全天候全覆盖的防护网络,爱鸟护鸟已成为干部群众自发自觉的行为。

  走下堤坝,一幢房屋的墙面上,醒目的红色标语跃然眼前:与候鸟同蓝天,与自然共和谐。(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