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鲁大“轮椅女孩”李欣霏的平凡公益路

发稿时间:2020-12-14 13:44:00 来源: 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楠楠 通讯员 叶松

  16年前的冬天,一次意外让一名5岁的小女孩脊髓损伤,从此与轮椅为伴;16年后小女孩长大考上大学,并毅然走上一条志愿服务的道路,感受“被需要”的幸福!今天我们来听鲁大“轮椅女孩”李欣霏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

  儿时阴影

  一段不可磨灭的记忆

  “依稀记得16年前的那个冬天,一辆救护车在大雪中呼啸着奔向医院,车里有个5岁的小女孩,她的身体不能动弹,意识也逐渐变得模糊,隐约听见周围哭泣的声音,却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再睁开眼时她就只能依靠轮椅行动。那个小女孩就是我,我叫李欣霏,来自鲁东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李欣霏这样介绍自己,“我的高位截瘫打破了幸福的三口之家的美好与宁静。那时,无奈、彷徨、恐惧、自卑始终萦绕在我的心头。”

  “三年漫长而又艰辛的北京求医路,没有治好我的病,却医好了我的心。看着病友们同样摇着轮椅,面临与我同样的生活困难,却可以把笑容挂在脸上时,我惊醒了!生命才开始不久,为什么不笑对苦难呢?”李欣霏说,“我要为我的青春,我的未来奋斗,从医院回来,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上学,因为我知道我的梦想在路上。”

  “记得上学的第一天,我穿着新衣服,妈妈背着我的书包推着我去了学校。一路上我特别兴奋。到了学校,妈妈忐忑地找到我的小学校长请求他同意我上学,要知道当时像我一样的孩子想要开始小学生涯是有多么艰难。”李欣霏说,“‘我们不会让每一个怀揣梦想的孩子失学’,校长这句话深深打动了我,也就是从那天开启了我的求学之路。就这样,我妈妈背着书包推着轮椅送我上学的风景线一直持续了12年,这12年间无论严寒酷暑,无论风吹雨打,这个画面从未停止。回想这12年上学路的时光,虽然充满坎坷,却因为有这样一个高瞻远瞩的校长,这样一群可爱的老师同学,这样一个人文气息的学校,这样一个爱我的家庭和这样努力的我而变得不平凡。”

  考上大学

  离梦想更近一步

  12年寒窗苦读,2018年,李欣霏顺利考入鲁东大学,进入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专业学习。“在我喜欢的城市,学着我最喜欢的专业,紧紧追随着我的梦想。鲁大得知我的事情后立刻行动起来,在我报到的第一天,就让我看见了崭新的无障碍改造、独立的宿舍,让我却倍感温暖。在我入校之后,学院为我申请了助学金,为我提供了各种力所能及的帮助。”李欣霏说,“正所谓‘大学之道,在明明德’,我的大学仍在不断为我制造着小惊喜方便我的学习生活,那种从细微处流露出的关心与责任,也正是大学所秉承的价值观和追求的精神格局。”

  “我在这样的氛围下,努力学习、积极生活。”李欣霏说,“于是,我也希望尽自己的力量去发扬这种精神,作为学校心理健康协会学习部的部长,我带领同学们参加与烟台市特殊学校的合作活动,让同学们更加了解特殊儿童和公益事业,并用我自己的经历告诉那里的孩子们也要好好学习,要为你爱和爱你的人努力,祖国的建设不能缺了他们,要让大家看见他们的发声很重要。”

  回馈社会

  一条志愿服务的路

  在大学期间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各种公益、志愿者服务也丰富了她的生活。“我的人生一直有社会各界、老师、同学们的帮助,那当我有能力去帮助其他人时,我也会义不容辞贡献我的青春与绵薄之力。”李欣霏说。

  她曾作为一名一对一帮扶计划的志愿者老师,在大学的两年期间教因为疾病无法正常入学的瓷娃娃小朋友的语文课程。“‘被需要是一种幸福’,在志愿者服务中我感受到更强的自我存在与存在的价值,也从中收获了很多的快乐。我可以感受到我作为他们的老师一直是被需要的、被信任的。‘助人自助’,我希望通过我,或多或少的影响他们的人生。”李欣霏说,“希望他们可以学会学习、热爱生活的态度,有面对挫折和困难的勇气,甚至实现自我成长的能力。我希望一直做一名志愿者老师以自己为土,树起这群孩子的信念。”

  “公益已经深深扎根在我的生命中,我愿用我的青春推动小小的变化、见证小小的成功。”李欣霏说,“这世界是很公平的,有些因素是我们控制不了的,但命运依然掌握在我们手中,你的每一步都在为未来铺路。我一直坚信你做三四月的事情,在八九月自会有答案。我知道在这世界上有无数的人默默地守护关心着我,当我有能力回报一点点时,我也会义无反顾地发光发亮。只有温暖了别人,你的世界才会更精彩。”

  “求学路无期,心之向往;求学路漫漫,虽远莫阻”。李欣霏说,未来她打算继续求学,考研,用知识丰富自己,无论走到哪里,从事什么工作,一定将公益进行到底,争取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