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云南:近7000名“三支一扶”人才服务基层

发稿时间:2020-12-21 13:22:00 来源: 云南日报

  记者12月16日从云南省2020年“三支一扶”人员岗前培训暨基层智力扶贫能力培训班上获悉,云南省自2007年实施“三支一扶”计划以来,累计输送近7000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乡镇教育、农技、医疗、扶贫等领域服务,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培养了一大批青年人才力量,为推动基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介绍,基层服务工作大有可为,实施“三支一扶”计划是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充实壮大乡镇人才队伍,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撑的重要举措。开展岗前培训暨基层智力扶贫能力培训的目的,就是要让新招募的“三支一扶”人员尽快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提升服务基层能力和素质,促进个人成长成才。2020年全省新招募的700名“三支一扶”人员,其中支教132人、支农187人、支医126人、扶贫90人、其他165人,这些从各高校选拔的优秀毕业生,经过培训后将为基层乡镇教育、农技、医疗、扶贫等领域注入“新鲜血液”。

  据悉,2020年云南省“三支一扶”招募工作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优化提升,一是加强岗位开发力度,从传统的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领域扩展到文化、水利、社保等“大扶贫”领域,实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体系重要领域全覆盖;二是扩大招募范围,首次允许符合条件的退役高校毕业生士兵报考“三支一扶”计划;三是实施政策倾斜,“三区三州”及其他深度贫困县招募计划单列,取消岗位开考比例限制等倾斜政策;四是实施阶段性政策,报考教师和护士岗位的人员,可以“先上岗、再考证”。(记者 李海球)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