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有一种“全民偶像”叫雷锋志愿者

发稿时间:2020-12-23 13:47:00 来源: 长沙晚报

  雷锋志愿者陈思邑分享“十八洞村的风信子”的背后故事。记者 匡春林 摄

  在长沙,有一种“全民偶像”叫雷锋志愿者,他们朴实无华却感人至深,展示着大爱长沙的温度,书写着文明长沙的高度。

  21日举行的“弘扬志愿文化 争做雷锋志愿者”长沙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节闭幕式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故事分享会上,12位雷锋志愿者现场讲述了自己参与志愿服务的亲身经历和奉献社会的鲜活故事,感人至深的分享让现场观众不时泪光闪烁。

  她十年支教不言悔

  一个人的10年能做什么?雷锋志愿者、岳麓区博才阳光实验小学教师胡巧萍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十年,能改变很多山村孩子的命运。

  十年前,她第一次来到湘西凤凰的雀儿村小,以支教老师的身份留在寨子里。在艰苦的环境下,在简陋的教室里,她倾注热情给当地的孩子们传授国学和艺术,教孩子们用画笔畅游世界。

  支教结束时,当地的孩子们送给她一幅画,上面写着:胡老师,你不要走。她忍着眼泪告诉他们:我一定会回来的!

  一句承诺,十年守候。她每年都去雀儿村小支教。10年间,她跑了一万三千多公里,前前后后花了30余万元。她其实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代课老师,但每次只要工资一到,她总会为孩子们先预留一部分;每次比赛得的奖金,也一定会给孩子们留着。

  “这十年,我没有食言。雀儿村小孩子们的快乐一直挂在我心间。”胡巧萍自豪地说,如今,传统艺术课、经典国学课、水彩笔、绘本装点着他们的童年,19个村小也都建起了图书角。更令人惊喜的是,山寨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小龙,在她的资助下顺利读完了大学。

  十年来,你投入这么多时间、金钱做志愿服务,傻不傻?面对他人的疑惑,胡巧萍坦然以对,她说:“这只是我第一个十年,我还会有第二个、第三个、很多个十年。雷锋不也被人说‘傻’吗?做这样的‘傻子’,我愿意!”

  她看见黄色风信子背后的美好

  为什么十八洞村小学二年级女孩的微心愿是黄色风信子的种子?分享会上,雷锋志愿者、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的陈思邑以《十八洞村的风信子》为题,为市民逐步揭晓了其中的“秘密”。

  今年春天,陈思邑所在班级在学校的号召下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筹划帮助花垣县十八洞村小学的同学们实现心中的小愿望。“多数孩子的心愿是希望得到芭比娃娃、遥控汽车、文具等,唯独一个二年级的小女孩希望获得黄色风信子的种子。”陈思邑回忆,带着满心的疑惑,她和同学们带着礼物前往十八洞村。

  “小妹妹,你为什么想要黄色风信子的种子啊?”看到小女孩欣喜若狂地把风信子种子抱入怀中,她忍不住发问。“因为黄色风信子的花语是幸福和美好啊!”这个肌肤黝黑、有着一双纯净灵动大眼睛的女孩这样回答。

  原来,小女孩曾是一名留守儿童,在她幼年时,父母不得不走出大山,到很远很远的地方打工,她只能和奶奶相依为命。随着国家精准扶贫步履不断推进,风景优美的十八洞村被开发成旅游区,女孩的父母在家门口有了工作,全家顺利脱贫,也将住进新房子。

  “我想在学校种下黄色的风信子,我希望这风信子能把幸福和美好传递给所有帮助我们的人!”小女孩的笑脸和话语让陈思邑感慨万分,她说:“雷锋精神对于我们00后而言到底是什么?我想,我在十八洞村找到了答案。雷锋精神,就像黄色风信子的花语一样,是幸福和美满,是无私奉献,是助人为乐,更是播种幸福、传递美好的赤诚之心!”

  他在战“疫”一线逆行而上

  90后身上应该有什么样的标签?雷锋志愿者、长沙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男护士陈科文的回答是:有勇气、敢担当。

  己亥年农历腊月二十二,2020年1月16日,在收治湖南省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医院第一时间向全院发出志愿者征集令。在和未婚妻商量延期举办婚礼后,陈科文主动请缨,成为首批进入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负压病房的青年志愿者。他也是首批进入隔离病房的长沙战“疫”十七勇士之一。他还在这里和其他10名抗疫队员一起庄重宣誓,光荣火线入党。

  “科文,你好吗?重症病房内节奏太快,你下班了,一定要多休息。”“小陈,节日快乐,你在我心里是分量最‘重’。”……圆满完成隔离病房的护理工作后,陈科文重返重症监护室护理岗位,他不时会收到这样的短信,都发自他在隔离病房内护理过的患者,他们一声声普通的问候里,饱含着真挚的情感,让他感动又暖心。

  “在这场战‘疫’中,我深刻感受到了奉献担当的志愿力量,我也在‘火线’迅速成长。”陈科文说。(记者 匡春林)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