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听得到的色彩” 这群志愿者团队让视障儿童也能“看”动画片

发稿时间:2021-01-06 14:07:00 来源: 华龙网

  “请告诉我,带来振翅声音的是鸽子还是乌鸦?破碎的水声是春雨还是哭泣?”昨(3)日,重庆大学“七彩动画城”团队带着自制的无障碍动画来到重庆市石柱县,为当地的视障儿童送教上门,送上了自行配音的无障碍动画。

  每一个正常孩子的童年里都少不了生动奇趣、色彩鲜亮的动画片,可是,世界上还有一些视障儿童,他们无法确切分辨每一种不同的色彩,甚至他们的世界里根本没有色彩。却同样渴望可以拥有一些能够带来确切色彩的声音。是否有办法让孩子们“听”得到色彩呢?无障碍动画就解决了这样的问题。

  据介绍,无障碍动画是在经典影视作品的基础上,保留原版情节对白的同时,在影视作品的声音间隙,通过增加自主录音的故事画面旁白、人物对话字幕、对情节人物和思想进行解释等方法,来帮助视力障碍和听力障碍者理解影片所表达的内容,让无法正常欣赏影视作品的人也能和正常人一样“看”懂电影。

  “目前来看,国内的无障碍动画还存在着许多空白。很多人甚至对这个东西没有概念,就算有概念,可供视觉障碍者选择的,目前已经有的产出也非常少,所以我们还要继续努力才行。”创始人谷旭阳表示,动画片很明显对儿童的教育与社会化具有重要的意义,也希望能够通过他们的努力帮助视障儿童与其他儿童一样,享受到动画带来的乐趣与美。

  

  志愿者团队 受访单位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据了解,“七彩动画城”是由重庆大学播音主持专业和新闻专业的同学组成的团队。成立五年,一直致力于传播无障碍影视文化作品,传递对特殊群体的文化精神关怀。目前,已经联合重庆市盲校、重庆市石柱县盲校,还有湖南邵阳市盲校等多所全国特殊教育学校,帮助视障的学生感受有声温暖。

  “未来,我们想定制更多有意义的动画片,以及动画电影,让孩子的童年在动画片的温暖下得到成长。”谷旭阳说道。(记者 秦思思)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