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西宁市生活垃圾“强制干湿分离”试点启动

发稿时间:2021-01-10 11:44:00 来源: 青海日报

  自1月7日起,西宁市全力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干湿分离”试点,标志着西宁市12个试点小区,6605户家庭正式进行生活垃圾“强制干湿分离”。

  根据《西宁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21年行动方案》,今年西宁市将紧盯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四个环节,进一步健全完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强化法律法规制度机制保障,以“强制干湿分离”试点为突破口,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提标扩面年行动,实现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居民知晓率达到90%以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居民户数占比达到97%、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居民小区覆盖率不低于50%、可回收物和厨余垃圾回收利用率合计达到40%的目标。

  据了解,试点期间,12个试点小区内有街道办事处、社区、物业、志愿者和城管等部门每日定点指导,物业公司安排专人在每个投放站点进行桶边督导,并做到开袋检查,对投放不准确的进行重新分拣投放。对拒不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并多次劝导无效的居民及物业公司未履行生活垃圾分类责任的,根据《西宁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西宁市物业管理条例》由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予以处罚。各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运输车辆,对本辖区开展“强制干湿分离”小区按照分类类别不同,实行“不同车辆、不同要求、不同去向”分类收运,杜绝混收混运。

  西宁市将不断加快居民小区示范点建设,推动提标扩面,全力开展“强制干湿分离”居民小区示范点建设,推动形成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的西宁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在市区逐步推广。(记者 郑思哲)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