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共享教室做阵地 联建联创连民心
徐家巷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打造自组织孵化基地

发稿时间:2021-02-02 13:46:00 来源: 兰州日报

  “线儿长,针儿密,含着热泪绣红旗,绣呀绣红旗……”兰州市徐家巷社区共享教室里,辖区居民自组织文艺团队的杨阿姨饱含热情地唱着红歌,她最想把这首歌送给社区、送给街道。回想之前,没有场地是团队最大的困扰。如今,在温暖的教室中大家共聚一堂,排练、唱歌、说说笑笑,生活变得更丰富多彩了,居民和社区的心也贴得更近了。

  这些都要归功于徐家巷社区今年的“开门一件事”,为社区解决了难题、为居民提供了便利,也让城市基层党建真正发挥了共治共建共享的作用。2020年,正当社区为活动场地限制而焦虑时,兰州广播电视大学本着共治共建共享的理念,向社区伸出了援助之手,免费提供教室作为居民的活动场所。社区充分利用共享场地,组织辖区居民在这里开展国学讲坛、葫芦丝公益课堂、老年艺术演出等喜闻乐见的居民文娱活动,让辖区居民在这里学礼、知律、增智、修身。

  2021年初,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在感谢兰州广播电视大学的同时,本着树立“一家人”,融合区域党建“一张网”,形成共驻共建“一盘棋”的理念,与校方继续商讨深化共建机制,共抓基层党建,在共享场地上,通过各类课程的开放及各类队伍的培养,不断培育社会组织、社区自组织,夯实志愿服务体系。

  社区利用共享资源,不但培养出管乐队、模特队、舞蹈队等各类队伍,还将在此基础上,发展满足居民个性化需求的文化联合队伍、协助社区开展公共事务的志愿者服务队伍等队伍,从而成立具有培育孵化、能力建设、业务咨询、人员培训、联谊交流等志愿服务功能的社区自组织孵化基地,让享受服务的居民同时也能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回馈社会。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