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东北有个“熊猫血”小哥:8年累计献血近4400毫升

发稿时间:2021-02-03 11:1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黄健东献血现场。中建五局东北公司供图

  中新网沈阳2月2日电 (李晛)8年公益路,他先后义务献血14次,累计献血近4400毫升,接近一个青壮年全身的血量。“男儿世间走一遭,自留热血在人间。”中建五局东北公司项目总工程师黄健东如是说。

  近日,第九届沈阳市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结束,黄健东获评助人为乐类道德模范。得知获奖的消息,黄健东表示,除了感到高兴,更多的是一种平静。因为他觉得,帮助他人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是应该做的。

  献血时的黄健东。中建五局东北公司供图

  黄健东的血型是罕见的RH阴性A型血,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熊猫血”,在汉族人群中,拥有RH阴性血型的人仅为千分之三,如果再按照A、B、O、AB单型来区分,概率则为万分之几。根据沈阳中心血站的统计,在沈阳献血者中拥有“熊猫血”型的仅有2000多人。

  2012年,读大四的黄健东在跟同学一起献血时,偶然得知自己是稀有的RH阴性A型血。他查阅了大量关于“熊猫血”的相关资料后得知,国内稀有血型库资源很紧张,为帮助到更多人,他萌生了当义务献血志愿者的想法。

  当黄健东把这个想法告诉父母时,遭到了母亲的强烈反对。上了年纪的母亲对人体造血常识知之甚少,担心儿子长期献血,会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然而,母亲的苦口婆心并没有让黄健东放弃,他早已坚定成为一名志愿者的决心。他一边安抚母亲的情绪,一边到医院做了稀有血型申请登记,并通过血样检测,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开启了他的公益人生。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黄健东为同事送餐。中建五局东北公司供图

  2017年夏天的一个中午,黄健东来到医院献血,献血后护士让他等一下。这时,一位大姐泪眼婆娑地走了进来,握住了黄健东的手,用颤抖的声音不停地表示感谢。从大姐断断续续的话里,黄健东听明白是她的家人手术中缺血,医院在志愿者群里号召志愿者献血,来的几个人都不符合条件,没有捐献成功。正当大姐一家人发愁时,医院正好来了一名献血者的血型符合手术用血条件,这个人就是黄健东。黄健东的血缓缓流进了这位大姐家属的血管里,在那一瞬间,他感到了无比的幸福。自己多年的坚持帮助到了有需要的人,黄健东真切地体会到了帮助他人重燃生命的喜悦,也更加坚定了献血救人的决心。

  2020年,黄健东响应政府无偿献血的号召,在沈阳奥体中心附近的献血屋进行了第14次献血。

  因为10多次无偿献出“熊猫血”,2019年8月,黄健东荣获由阿里巴巴集团主办的“天天正能量”活动第302期三等奖;2019年9月,在中央文明办发布的9月“中国好人榜”中光荣入选,获评“中国好人”称号;2020年1月,获评由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颁发的“辽宁好人·身边好人”称号。

  “我毕业后就加入了中建五局东北公司,在那里我明白了党员不仅仅是一个标签,一种身份,更是一种担当,一份责任。在我看来,献血只是我回报社会的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是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仅此而已。”在黄健东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同事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2020年3月,中建五局东北公司有十多名员工通过无偿献血的方式助力抗疫。

  热心善良的黄健东,不仅坚守着一颗公益之心,在单位也是一名技术骨干。工作的8年间,黄健东先后参与了辽宁省博物馆项目“鲁班奖”创奖、大连城堡酒店“国优”创奖及沈阳华晨宝马项目“鲁班奖”创奖工作。这些奖相当于电影界的“奥斯卡”。创奖的过程繁复琐碎,但他从没抱怨过。耐心细致、兢兢业业,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我是一名党员,就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为身边的人做表率!”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黄健东,用行动感染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被同事称为“创奖小达人”。不仅如此,他参与组织的项目抹灰防空鼓开裂质量控制QC小组活动获得全国优秀QC成果二等奖。

  截至目前,黄健东不知道自己救助了多少危在旦夕的病人,没拿过一分钱报酬,也没收取过一份营养品,但他却用“血”样的激情诠释了生命的厚度;以无私的奉献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献血好像‘有瘾’一样,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了,习惯了。只要身体条件允许,血站肯收,我一定要坚持下去。”在奉献大爱的道路上,黄健东不断前行。(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