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百万职工点亮“工会蓝”

发稿时间:2021-02-04 14:10:00 来源: 工人日报

  四川工会持续开展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工”字号特色的创新项目不断涌现——

  百万职工点亮“工会蓝”

  阅读提示

  近5年来,四川省总持续引导职工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省21个市州和产业、企业工会注册职工志愿者人数超过200万名,职工志愿服务组织近1万个,职工志愿服务延展到了社会的神经末梢,“工会蓝”的星星之火已呈现燎原之势。

  女教师志愿把“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知识讲座送到雪域高原的小学课堂,外卖送餐员“兼职”做起防疫宣传员穿行于大街小巷……近日,在四川省总工会“点亮工会蓝 创造新奇迹——四川省优秀职工志愿服务创新项目推选活动”的终极评选中,15个职工志愿服务创新项目脱颖而出。

  近年来,四川省总持续引导职工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超过百万名职工参与其中。此次入选的职工志愿服务创新项目,正是四川省总推进职工志愿服务工作迈向制度化、标准化、专业化、常态化、品牌化的生动案例。

  “工会蓝”的星星之火

  四川职工志愿服务总队是一支在5年前从零起步的职工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工会蓝”的星星之火已呈现燎原之势。

  2015年3月5日,四川省总正式组建四川职工志愿服务总队。随后,全省21个市州、50余家省产业和直管企业工会相继组建职工志愿服务支队;市州下辖的县市区和企业工会下属单位成立“职工帮扶志愿服务大队”“职工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大队”等各类分队3000余个。

  近年来,四川省各级工会组织持续开展专业化、常态化、品牌化职工志愿服务活动,把身边的困难职工、农民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作为关心关爱的重点,逐步建立职工需求档案和职工志愿服务项目库。仅5年时间,全省21个市州和产业、企业工会注册职工志愿者人数便超过200万名,职工志愿服务组织近1万个,职工志愿服务站点5000余个。以“帮扶困难职工”“农民工平安返乡”“送文化到基层”等为代表的系列职工志愿服务品牌活动不断涌现。

  如今,只要职工群众有需要,一批身着印有“工会”字样蓝马夹的职工志愿服务者就会提供相应的服务,他们被职工称为“贴心人”。

  “工”字号特色项目涌现

  “果粒超大、品质优良、味美香甜的马奈樱桃,你可不要错过哟”——日前,在阿坝州金川县马奈乡中心小学旁,中建二局一公司成都分公司的志愿者上演了一场儿童节公益直播活动。

  从举办一场场公益活动到形成一项项志愿服务品牌,该公司工会以“建证力量·攻坚先锋”为主题,开展了教育扶贫、消费扶贫、捐资助学、敬老院服务等100多项职工志愿服务活动。

  当四川路桥机械化施工分公司选派的驻村帮扶队员来到凉山州喜德县洛莫乡,看到当地唯一的学校里,200多名学生住的是30架简易破旧双层床,一架双层床挤5~6个人时,该公司立即启动“情系大凉山 爱心助成长”爱心手拉手行动,不仅带去供全校师生一人一铺的双层床,还捐赠了生活学习用品等物资。

  “这些项目看起来都不大,但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社会问题,而且兼具稀缺性、精准性、创新性,并带来较好的社会效果。”四川省总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在全省工会系统职工志愿服务工作的持续推进中,具有“工”字号特色的志愿服务创新项目日益涌现,企业与职工的参与热情十分高涨,此次开展优秀职工志愿服务创新项目推选活动,就是为了做优做活全省职工志愿服务工作,增强全省工会职工志愿者组织、项目的影响力。

  “五化”建设展示志愿者风采

  四川省总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5年起,省总以“关爱在身边·职工在行动”为主题,在全省工会系统全面推进职工志愿服务制度化、标准化、专业化、常态化、品牌化的“五化”建设,通过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在广大职工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2020年,面对疫情,四川各级工会组织职工志愿者近100万人,参与疫情防控、心理疏导、法律咨询、社区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工作。同时,四川广大职工志愿者通过驻村帮扶、支医、支教、支农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职工力量。

  “类似上述由工会引导的职工志愿服务延展到了社会的‘神经末梢’。”四川省总相关负责人称,此次开展四川省优秀职工志愿服务创新项目推选,涵盖脱贫攻坚、医疗卫生、社区治理等多个领域,接下来,省总将对15个优秀职工志愿服务创新项目给予一定的支持。此外,还将持续讲好职工志愿服务故事,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为动员和发动更多的职工志愿者来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注入新动力。(记者 李娜)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