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记者手记:在坚守中迎接新“生”

发稿时间:2021-02-18 11:20: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2月17日电 题:记者手记:在坚守中迎接新“生”

  新华社记者许畅

  赵淑华(左)查看一位社区居民的核酸检测报告等相关防疫文件(2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2月16日一早,当记者见到赵淑华时,她正在社区服务中心忙活手头的防疫工作,时不时地掏出手机查看是否有新的信息。8点45分,儿子给她发来微信:“生了,男孩,6斤2两。”赵淑华长舒一口气,微信叮嘱了几句后,转身又投入到社区工作中。

  55岁的赵淑华是吉林省通化市东昌区团结街道文化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网格长。16日是她儿媳的预产期。如果不是因为眼下的疫情,这个春节,赵淑华应该在长春的儿子家,照顾着即将生产的儿媳,迎接孩子的降生。

  赵淑华在通化市东昌区团结街道文化社区辖区内巡逻(2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1月12日,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通化的宁静,也打乱了赵淑华原本的计划。虽有犹豫,但赵淑华最终还是选择了投身防疫一线。“这里是我的家乡,无论是作为社区工作者,还是一名通化市民,我都应该为家乡出份力。”她说。

  赵淑华所管辖的网格有近400户、千余名居民。平时,她是居民的管家,防疫隔离期间,她成了居民生活保障的依靠。小区巡逻、入户核酸检测、生活物资配送……一个多月来,她吃、住在社区,24小时待命。最忙时,每天只睡3个小时,手机中的通话记录多得翻不过来。

  赵淑华与她的儿子、儿媳视频连线,隔空看到了当日出生的孙子(2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令赵淑华欣慰的是,除夕当天,她负责的辖区全部调整为低风险地区,正月初四,辖区内最后一栋楼解除封闭管控。“过程很艰辛,但是走过来感觉很值得。”赵淑华和记者交流时眼泪一直在眼圈打转,“不敢去回想,只有身在其中才能真正体会。”

  直到中午,赵淑华才腾出空来与儿子、儿媳视频连线,看着手机屏幕中裹着红被的孙子,赵淑华笑着笑着,又哭了。

  赵淑华与她的儿子、儿媳视频连线,隔空看到了当日出生的孙子(2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赵淑华在坚守中盼来了孙子的降生。在她的身后,同样有800多名网格员用坚守和奉献在防疫一线构筑起一个个坚实的抗疫堡垒,守候这座城市的新生。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