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广西一村庄村民实践文明行为可以积分换生活用品

发稿时间:2021-02-24 14:3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覃塘区石卡镇陆村村民谭旺英在积分商店里领取不高于积分的生活用品。 韦成龙 摄

  中新网贵港2月23日电(覃伟 韦成龙)“这些口罩、消毒剂、洗洁精等物品,是我参加村文明实践活动所得积分换来的。”在广西贵港市覃塘区石卡镇陆村积分超市,村民谭旺英喜笑颜开。

  近日,笔者在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分公示栏”上看到,上个月,她参加清洁卫生大行动、发放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资料、参与疫情防控劝导哨岗值班,共得积分40分。“《陆村文明实践积分管理办法》规定,每参加一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都得到10至30分的积分,10个积分等同于3元人民币,可在积分商店里领取不高于积分的生活用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陆秀荫说。

覃塘区覃塘街道龙凤村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积分超市。 韦成龙 摄

  “村委每个月初都公布上个月村民积分情况,并发到村屯微信群,自己很有荣誉感,群众都用敬佩的眼神看我。”谭旺英说道。

  积分超市制度源于覃塘区三里镇水仙村,几年前广西开展清洁乡村活动。当时为了鼓励村民义务参加清除陈年垃圾、消除污水污沟等劳动,在实践中该村探索出了积分超市制度,动员了各家各户村民清洁家园热情。2019年12月,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角吹响后,这制度得到不断完善创新,在覃塘区迅速推广,为文明实践活动注入新动能。

  “以前,开展活动群众爱来不来,来了也没有特别奖励。实行积分制度后,像以前生产队一样,按出工出力程度打分,

  还有一定物质奖励,群众积极性大大提高,在家的有活动能力的群众都参加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村风村貌日新月异。2017年,全村获全国文明村殊荣。”三里镇水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长闭绍辉说。

  在覃塘区覃塘街道龙凤村疫情防控劝导岗,大学生巫芸燕,巫芸虹姐妹俩正在为村民扫码、测温。“国家培养了我,我们更应参加新冠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实践中磨炼成长。”巫芸燕说。“参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所得的积分,可作为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依据,获得学校表扬、奖励。”

  龙凤村积分超市笔记本、洗衣粉、卷筒纸等商品琳琅满目。村文明实践站长覃富利说:“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度,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支持。目前超市商品有30多种,除1万多元商品属村集体经济支出外,其余都是爱心企业、热情人士捐赠。”

  位于国家4A级景区荷美覃塘的龙凤村,是国家重点乡村生态旅游村。村道小巷上,不时见到志愿者清扫道路、捡拾垃圾的身影。“积分制度实施后,对乱丢乱扔垃圾怠慢欺诈游客等行为,村两委都要在村屯微信群上及时发布,对其个人进行不点名或点评批评,全面维护了全区旅游业形象。”覃富利说。

  积分超市机制的创新和发展,增进了文明实践活动的凝聚力。2020年,覃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实名认证志愿者总数达8.6万人,占常住人口比例19.65%,有服务时长记录的志愿者6.2万人,活跃度71.32%,志愿者常住人口比例、活跃度均居贵港市首位。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