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不唱“独角戏” 合力护公益

发稿时间:2021-02-28 10:14:00 来源: 四川日报

   “检察公益诉讼不能是自弹自唱的‘独角戏’,也不是与被监督机关唱‘对台戏’,一定是要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的原则,争取各界的配合支持,形成合力,最大限度保护公益”

法治聚焦
春节前,绵阳市人民检察院提起的首例单独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在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因非法捕猎行为,两名被告被判单独或连带承担赔偿损失,共计36万余元,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众公开赔礼道歉。除了检察官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出庭履行职责,绵阳市林业局行政审批科科长罗秉华也以特邀检察官助理的身份,代表绵阳市人民检察院履行公益诉讼职责。在公益诉讼案件中 特邀行政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是绵阳市检察机关推动提升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质效的一个举措。
2017年7月1日,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正式施行,旨在保护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雄烈士保护等领域的国家和公共利益不受侵害。面临线索发现难、取证难、鉴定难等问题,如何破题?近年来,绵阳市检察机关不断探索。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任鸿
A
“公益诉讼+”
拓宽线索来源,凝聚更多共识与合力
2月19日,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马明上班路过一段景观河时,发现一段水面上有明显的垃圾漂浮物聚集。“应该是清理河道垃圾后堆积形成的。”马明告诉记者,该院正在收集固定证据,将督促问题的解决。
马明和同事们总会有意识、无意识地去收集相关线索,饭后散步也要看看哪里的窨井盖是不是有问题。“从刑事检察转岗公益诉讼,我发现两者有很大不同。刑事案件大多都是‘坐堂办案’,等着相关部门移送案件,依法推进批准逮捕、审查起诉等诉讼程序;而公益诉讼案件办案则必须‘主动出击’,否则就可能制度空转,无案可办。”马明说。
绵阳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公益诉讼检察部)主任张萍有着相同的认识。“公益诉讼必须‘开门办案’,线索发现、取证、督促整改等环节都需要检察官走出去,和相关部门或人群打交道。”张萍说,“检察公益诉讼不能是自弹自唱的‘独角戏’,也不是与被监督机关唱‘对台戏’,一定是要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的原则,争取各界的配合支持,形成合力,最大限度保护公益。”
张萍介绍,这些年绵阳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公益诉讼+”,为保护公益凝聚更多共识与合力,比如:与绵阳市河长制办公室探索建立了绵阳市“四长(河长、警长、巡长、会长)联护+检察监督”河湖管理与保护治理长效机制,并在全省创新设立河湖检察官,成立河湖检察官办公室;在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设检察工作室等。“现在,河长办有什么重要的会议,都会邀请河湖检察官参加,市场监管部门有些案件审查会也会邀请我们的检察工作室检察官参与。”她表示,“公益诉讼+”拓宽了线索来源,相关案件办理数量有明显上升;各方协作,也推动侵害公益的问题得到了更好地解决。
去年,驻市场监督管理局检察工作室检察官得知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在牵头开展成品油领域非法运输、交易等乱象专项打击活动,敏锐地发现了这中间存在危害公共安全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检察机关与经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运输局等行政执法部门及行业协会对接并召开联席会议,针对成品油及液化石油气市场存在的乱象,从法律理解和适用上理顺了权责。绵阳市检察机关还及时开展了打击石化能源领域乱象专项活动,督促加强安全执法检查和专项监督,推动相关行业和社会治理。
“安州区检察院建立了‘河长+河湖检察官’组织体系,为每条河流设置一名河湖检察官。”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夏丹娜介绍,疫情防控期间,该院检察官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部分医疗机构存在未办理排放污染物许可证排放医疗废水的情形,第一时间就排污许可监管问题同行政机关沟通协商,合力落实医疗废水整治工作。随后,相关部门开展了专项排查工作,并进一步完善了行政审批工作。

B
设置特邀检察官助理
避免“单打独斗”,提升案件办理专业化水平
回想起一个月前作为特邀检察官助理坐在公益诉讼起诉人席的情形,罗秉华仍对法庭肃穆庄严的气氛记忆犹新。
那是一起非法捕猎引发的民事公益诉讼的案件。行为人高某某、张某某单独或共同采取灭绝式捕猎方法,非法捕杀野生动物7个品种,数量高达26头(只),涵盖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以及“三有动物”,仅捕杀黑熊数量就高达8头。此前,因犯非法捕猎、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两人已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和有期徒刑十一年。基于两人捕杀野生动物品种多、数量大,对当地的野生动物资源和生态平衡造成损害的事实,绵阳市人民检察院又启动了民事公益诉讼程序。法院经审理作出上述判决。
“参与这起案件,我最大的感觉是‘解气’。每每看到被猎杀的动物,真的很痛心。以前就是行政处罚或判刑,与保护野生动物所投入相比,可是‘杯水车薪’。现在,通过检察公益诉讼,可判决侵害人承担赔偿责任。虽然对比损失也还有很大差距,但警示作用更大。”罗秉华说。
该案是绵阳市人民检察院聘用行政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以来,特邀检察官助理作为检察官办案组成员直接参与法庭审理的首例案件。多起公益案件,也有特邀检察官助理的参与。
“公益诉讼涉及的领域较广,专业问题多,检察机关‘单打独斗’,很难把案子办得好。上述案件中,如何认定公益损害情况,如何确定赔偿,离不开专业的分析。”张萍介绍,去年,绵阳市人民检察院建立了公益诉讼案件特邀行政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制度,并邀请了18名来自绵阳市生态环境局、水利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等单位的特邀检察官助理协作办案,用专业知识保护公益。
“这样的制度既发挥了行政专业人员在行政执法实践和专业领域知识特长优势,提升了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专业化水平,又增强了检察工作公信力及普法效果。”省人大代表徐玲点评。

责任编辑:刘逸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