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红马甲”暖流涌江城

发稿时间:2021-02-28 10:18:00 来源: 慈善公益报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李馨) 大年初一,辽宁省丹东市慈善总会新华保险丹东中支义工站就开始忙碌起来,准备去养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从联系养老院,到通过在微信群发消息组织全体内外勤员工捐款,直至去超市采购价值2000元的食品,前后只用了不到两个小时。 很快,一袋袋米面、一桶桶豆油被志愿者们送到了丹东市养老院。这个春节,许多老人还留在院里。正因为考虑到万家团聚的日子老人心里会空落落的,所以志愿者们才选择在大年初一赶到老人身边,抚慰老人孤寂的心,为他们送上欢笑和祝福。 在江城丹东,“红马甲”是市慈善总会各义工站的标配。 《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自元旦以来,各义工站开展的一系列 “两节”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如火如荼。街头巷尾、贫困户家中,到处都活跃着“红马甲”忙碌的身影。那一团团橘红色,犹如一簇簇跳动的小火苗,温暖了这个寒冷的冬日。今年54岁的孙喜江为肢体一级残疾。自2014年开始,818慈善义工站每年都会多次前去看望孙喜江和他的老母亲,并帮助他家秋收割苞米。孙喜江从24岁起就因病双腿致残,不能站立,行动只能依靠轮椅,他的后背还长了个比较特殊且无法手术的大肉瘤。如今,与孙喜江一同“成长”的肉瘤,已大到从后背耷拉到了腰间。孙喜江的老母亲今年81岁,体弱多病,睡觉只能趴着。母子俩依靠低保生活,日子过得非常艰辛。

  志愿者杨云每次去看望他们母子,都特意带上一包精致的蛋糕。看着老人香甜地吃着蛋糕,杨云眼眶湿润了。孙喜江的老母亲拉着杨云的手说:“太感谢你们了,大老远来给我们送礼物。我没有女儿,你就是我的女儿。” 2月11日农历除夕,伴随着一个个商家“关门炮”的响起,遍地的纸屑给环卫工人加大了工作量。下午1点,元宝区环卫处锦山大街作业点,出现了十几个“红马甲”和一支打着旗子的队伍,他们是市慈善总会郑树山义工站的志愿者,和来自丹东二中高一(20班)的38名学生及部分家长。他们先是向“城市美容师”表达新春的祝福,紧接着便分成几个小组,有的接过环卫工人的扫帚清扫鞭炮屑,有的拿过一次性纸杯,分装由学生家长项华海提前熬制好的姜枣茶,并一一送到环卫工人手上,以便让这些辛勤的劳作者暂时“喘口气”暖暖身。志愿者和学生们参与作业虽然只有一个多小时,却深深体会到了环卫工人的不易。学生安宸说:“参加这次活动,不仅培养了自己吃苦耐劳的品质,还接触到这么多不求回报甘于奉献的人,真是非常有意义。” 当天晚上,郑树山义工站的志愿者又现身公交一公司,为加开节日班车的驾驶员送去姜枣茶。除夕之夜,欢快的鞭炮声不绝于耳。停车场上,一声声“师傅辛苦了,喝杯姜枣茶解解渴吧”的问候,让仍然坚守岗位的驾驶员们倍感亲切。一位101路驾驶员放下空杯后连连说:“身上暖和,心里更暖和啊。” 待几十杯姜枣茶送毕,有的志愿者回到家时,已经迈入牛年的门槛。 志愿者们的一连串慈行善举,仿佛是江城丹东冬日里涌动的一股暖流,更似一缕柔柔的春风拂过人们心头。

责任编辑:刘逸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