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赵亚夫、葛剑锋:扶贫路上“忘年交”

发稿时间:2021-03-02 10:51:00 来源: 光明日报

  【特写·故事】

  2月25日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有一对“忘年交”同时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江苏省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研究员赵亚夫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江苏省张家港市杨舍镇善港村党委书记葛剑锋捧回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奖牌。

  赵亚夫、葛剑锋,一个生于1941年,一个生于1976年,相差35岁的他们如何在扶贫路上相遇?两人是如何带领陕西安塞、江西井冈山、湖北咸丰、贵州沿河等五省六村摆脱贫困的?故事,要从12年前说起。

  从有机蔬菜到高架草莓,赵亚夫把“论文”写在了葛剑锋帮扶的善港村——

  “40后”与“70后”的故事从翻土复耕开始

  “你要是能让你们村农田成片、沟渠连通,发展有机农业就还有希望。”说这话的人是赵亚夫,交谈对象是葛剑锋。

  2009年,葛剑锋回到家乡善港村任村书记,面对全村2000多亩农田,他想换条路闯一闯。他关注上了赵亚夫带领茅山老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故事,打算试着种植有机蔬菜。

  但“门外汉”难进“行内门”。花了1年时间,葛剑锋的有机农业也没什么起色。“有机农业对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的要求比较高,需要农田连片、沟渠连通、周围没有工业。”回忆起第三次见面的场景,赵亚夫直言,“我当时不抱太大希望,但被葛剑锋的执拗劲感动了,就让他回去先整整土地。”

  说干就干。一回村,葛剑锋挽起裤腿下地下河,带着全村干部清石块通水渠修田埂,7天完成了25.6公里灌溉河渠的疏浚;10天完成了276亩抛荒地的翻土复耕;30天流转土地2562亩。

  “过了一个月,剑锋就带着善港村的航拍图来了,非让我去实地看看。”赵亚夫说。

  “水稻田松软度很好,可以种有机水稻!”“忘年交”的扶贫故事就这样开始了,赵亚夫成了善港村现代农业发展首席顾问,葛剑锋带领善港村规模化种植无花果、栽种高架草莓、种植有机水稻,千余亩连片的土地很快成了知名的有机生态农业基地。

  从点对点帮扶到整村帮扶,他们将目光投向其他省份偏远山区——

  “光我们富了不行,要帮大家共同致富”

  “剑锋,你说要在这里发展有机农业,我觉得行,但还是有很大困难。既然你说干,那我全力支持。”2018年4月,葛剑锋邀请赵亚夫到贵州省沿河县中界镇高峰村考察调研,为高峰村做产业规划。

  高峰村原是国家级贫困村。葛剑锋回忆,刚一进村,帮扶队员傻眼了:牛粪遍地、垃圾乱倒、蚊蝇乱飞,村民世代缺水少地,看天吃饭。在高峰村的见闻,确定了他们从点对点升级为整村帮扶的工作思路。“光我们富了不行,要帮大家共同致富。”葛剑锋与赵亚夫商定,善港村有的,高峰村一样都不能缺,还要因地制宜发展更好的产业。

  “一年多时间,赵亚夫为高峰村规划的有机产业园、生态茶园、生态养殖基地全部落地建成,高峰村结出的草莓、葡萄、无花果和善港的一样香甜可口,还为善港送去了高峰的千里茶香。”随行的产业组队员张兴洪在《驻村日志》中写道。葛剑锋还在腊月里把自己房间的取暖器搬到了大棚,为的就是让最先一批草莓试验苗长好。

  2019年年底,高峰村贫困发生率从34%下降至0,比预期提前1年完成脱贫。

  像这样的村,他们一共帮扶了6个。“村帮村,更精准。”葛剑锋说。

  把帮扶经验带上讲台,“孵化器”提升帮扶新高度——

  “要让更多人昂首阔步,奔向美好新生活”

  去年金秋时节,贵州铜仁沿河县土地坳镇五四村村支书王贵和给葛剑锋打电话说,自己种的有机水稻大获丰收,卖了个好价钱。

  2018年一次考察中,王贵和对葛剑锋说:“我们村土壤好、水域好、水稻产量高,我想在村里搞块试验田,种植你们的有机水稻。”说罢,当场加上了葛剑锋的微信。

  回到张家港后,葛剑锋立即向赵亚夫请教如何帮助五四村,“觉得可以先寄水稻种子,通过视频教他们播种”。

  为把经验带给更多贫困村,2018年5月,葛剑锋创办了善港农村干部学院,赵亚夫担任名誉院长。他们给自己立下目标:不收额外经济报酬,坚持为每期学员上一堂课,听一次座谈,交流一次经验。

  首批学员是来自贵州省沿河县的45名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年逾80的赵亚夫坚持每星期往返400公里给学员上课,风雨无阻;课余时,葛剑锋常常被大家围住,为一个个村把脉问诊。

  2018年9月,善港农村干部学院被国务院扶贫办批准为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

  “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我们心潮澎湃、热泪盈眶。我们既是全面胜利的见证者,也是伟大实践的参与者。”谈及未来,两人异口同声:整村帮扶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让更多人昂首阔步,奔向美好新生活!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陈之殷、周仕兴、宋喜群、王冰雅、詹媛、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郑晋鸣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1日 16版)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