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荒山种出“摇钱树”

发稿时间:2021-03-06 16:5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我从脱贫一线来】

  江苏省盱眙县的石马山,曾经遍布荆棘。当地人尝试见缝插针地种树,盼着荒山披绿装,可每次都是“春天栽,秋天黄,冬天进火塘”。

  全国劳动模范、江苏省盱眙县业盛鲜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叶红代表了解村民忧虑后,决定承包荒山进行生态果林开发。“我想带着村民一起摘了这荒山穷乡僻壤的帽子。”李叶红代表说。

  当李叶红代表和村民到杂草丛生的山头开挖树塘时,困难来了:山坡上全是大大小小的石头,根本无法取土。请专家鉴定后,都认为价值不高。“说干的事,九头牛也拉不回来。”李叶红代表告诉记者,连续拼搏120多天,栽植了经济林木7万余棵、果林2万余棵。

  为了观察果木长势及虫灾情况,及时采取防治措施,李叶红代表在没水、没电、没路的荒山上风餐露宿细心观察。“当新植的意杨苗冒出新芽时,我心里就有了成就感。当年那批意杨苗木出手后,我在马石山掘到第一桶金子。”对于最初决定,李叶红代表从来没有后悔过。

  眼下,李叶红代表在紧锣密鼓地干另外一件事——她不仅要带领村民在石马山种出“摇钱树”,还要把过去荒芜的石马山装扮得满目葱茏、花枝招展,让石马山既成为“金山银山”,又成为“绿水青山”。

  今年两会,李叶红代表将关注重点放在了如何解决种源问题上,她建议国家加快对生物育种技术进行研究与运用。农业的发展最根本的就是种源和耕地,种子更是农业的“芯片”,国家在良种选育上应该加大科技投入,破解农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

责任编辑:张建伟